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4期督导例会简报
· 督导处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大...
· 2023-3期督导例会简报
· 调、补课单
· 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检查
· 督导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日常教...
督导新闻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新闻>>正文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总结报告
2015-01-06 00:00 张芸芸  本站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于2013年3月份成立以后,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学院及时布置开展了专项行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将学风建设工作列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建立并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将学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建立健全教育宣传、制度建设、奖惩措施等工作体系,积极营造崇尚科学道德、追求学术诚信的浓厚学风和氛围,力求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1.制定方案,宣传发动

依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师生座谈会、师生问卷调查等方式在全院范围就学风建设开展调研工作,排查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关心的问题,制定了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学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学风建设”专项活动动员大会、教研活动、主题班会、校园网络、校园广播、板报橱窗等形式,在全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宣传发动工作,全面启动学风建设专项行动。

2.完善制度,构建体系

学院先后制定了学术委员会章程、教学督导工作条例、领导干部教学巡查制度、领导干部听课评课制度、教师评教工作实施意见、教师评学工作实施意见、申报高中级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量化积分考评办法、班主任工作条例与考核办法、学生评教工作实施意见、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学生手册、考试违规违纪行为认定与处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为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证。

为了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学院构建了“以学院为主导、校属各部门为主体”的学风建设两级工作体系,责任到人、各司其职,确保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3.开展活动,树立诚信

学院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点。学院通过新教师岗前培训、教师宣誓、优质课竞赛、“教学能手、教学标兵、教学名师”评选、“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大讨论、“工信大讲堂”等系统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一批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发挥楷模的教育引导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崇尚科学、抵制和克服浮躁风气和行为,树立诚信品牌,把优良学风内化为自觉行动,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作风感染教化学生,力争成为言传身教的榜样和教书育人的楷模。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学校和社会的未来。学院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校园之星评选、“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征文比赛、体育竞技、书画摄影比赛、大学生演讲比赛、大学生辩论赛、文艺联欢、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拼搏意识和诚信意识,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探索科学知识的技能和能力,促使学生加强自身科学道德的约束。

4.强化管理,加强监督

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的学风建设管理工作,督促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通过日常教学检查和期初、期中、期末集中教学检查、领导巡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量化积分考评等,对学风建设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通过督办反馈表责令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期整改。通过班主任例会、班会、座谈会、行风评议、课堂教学信息表、投诉信箱、监督电话等,对学风建设中发现的突出的共性问题,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抓教风,促学风”和“严校纪,正班风,促学风”等集中整治活动;对于影响较大的学术不端行为投诉,加强督察督办,公开调查处理结果。

三、存在问题和原因

学院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强。

1.学院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制度尚不完善,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由于技术原因,校园网络没有建立“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对学风建设的宣传力度不够。

3.部分学生学习纪律松懈,还有部分同学沉迷于网络, 甚至有考试作弊等违纪行为,不利于构建良好的学习风气。

4.部分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对自身的认识不够充分,没有科学的学习目标和合理的学习计划,拼搏进取意识不强。

四、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2014年是学院的制度建设年,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形成综合、全面的制度体系和考核体系,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进一步形成和保持。

2.建设“学风建设”专题网站,依托网络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强化监督管理过程,及时更新教育部及国家最新的学风建设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师生加强学术道德学习,提升学术创造力。

3.在师生中积极推行学术行为、学术道德自律、自检行动,大力宣传师德高尚、学风优良的典型师生事迹,通过专题报告、研讨、论坛等形式对学风建设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使学风问题入脑进心。

4.举办学风建设培训班、辅导班及心理健康一对一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的学风意识,提高师生对学风建设的责任感。

五、对“十三五”学风建设工作的建议

1.建立职业教育教师职务评审标准和评审办法,完善学生成绩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学术腐败、学术造假等不端行为,让师生回归到正常的、理性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来。

2.建立学术诚信档案,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