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4期督导例会简报
· 督导处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大...
· 2023-3期督导例会简报
· 调、补课单
· 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检查
· 督导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日常教...
督导反馈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反馈>>正文
2021-20期督导例会简报
2021-09-28 19:16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5

一、教学方面

1. 顶岗(跟岗)实习安排。本学期新增了部分20级学生的顶岗(跟岗)实习,请各教学口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确保学院教学活动稳定开展

2. 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2021级新生专业教育和开学第一课,采取网络教学方式,课堂要求与日常授课一致,任课老师课后将开始上课、课中、课堂结束的截图及上课情况统计表发给督导处和教务处,课堂视频下载以备抽查

3. 学生返校。20级学生,暂定109日返校,为避免老师们大批量的调补课,109日正常上网课,部分学生无法及时上课的,老师一定要提醒看课堂视频回放。

二、督导方面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学期学生暂不返校,前4周我校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现将近期网络授课情况通报如下:

1. 教学检查措施。

根据教学检查安排,我们组织开展了集中教学检查、教学痕迹抽查和学生信息员教学反馈的活动。

(1)集中教学检查。听课的领导干部按照分组,每天在智慧教室对任课教师的“直播”网课进行聆听和评教,反馈听课情况,集中检查活动有序地进行。

(2)教学痕迹抽查督导处老师每天对前一天提交上来的网课教学痕迹进行检查,核对全院教师的教学任务数量,抽查任课老师的教学截图和教学视频,重点检查教学出勤、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长等。

(3)学生信息员教学反馈。构建教学信息员微信群,每天让学生信息员在群里汇报当天的教学情况,听取学生意见并汇总信息。

2. 教学检查反馈。

依据集中听课、痕迹抽查和学生反馈等措施,网络教学活动有序良好的进行中,教学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反应,具体情况如下:(1)老师们都能积极地备好电脑、网络,正确使用钉钉等教学软件和网络教学资源,确保了我院的网络教学活动顺利有序地开展;(2)老师们都能按照教学进程开展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进课堂,认真负责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3)老师们都能理解教学方式的改变,积极配合网络教学并保留教学痕迹,按时提交网课痕迹以备检查。

当然,在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具体有:(1)老师们要注意管理网课环境,包括周围环境、网络环境和个人仪态等,尽量减少杂音,保持良好的教学仪态。(2)课堂语言要得体适当,教学语速要适中,认真备课,尽量把控好教学时间和环节,不要语速过快,也不要太多留白。(3)老师们要加强对学生的考勤,课堂中增添师生互动环节,尽量避免网络一端老师在讲,网络另一端学生寥寥无几。(4)网络授课时长应按照正常课堂教学时长进行,偶有出现晚上课、早下课,甚至教学时长过短的现象。(5)网课期间大多数学生没有教材,老师们一定要在课堂或课件里明确授课章节,否则学生会对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不确定。

3. 顶岗(跟岗)实习检查。

(1)要求:各系部、二级学院将所有顶岗(跟岗)实习的学生实习信息明细统计完整,统计内容包括学生名字及联系电话、顶岗(跟岗)实习单位名称及地址、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及其电话、学校指导老师及其电话等,以部门为单位,将统计表电子版于930日之前发送至督导处邮箱。

(2)方式:学院成立顶岗(跟岗)实习检查小组,通过集中检查和电话抽查两种方式开展工作。集中检查是检查小组亲临实习单位实地检查;电话抽查是检查小组电话联络实习学生或企业老师询问实习状况。

顶岗(跟岗)实习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实习安全和实习安排是实习工作的重中之重,请大家一定要重视,做好企业、学校和学生的对接。

 

                                                     督导处

                                                     2021.9.27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