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电气工程系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

作者:郭娜 时间:2016-11-23 点击数:

电气工程系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

按照学院教学部署和教务处《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电气工程系于2016年11月7日-18日积极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本学期我系共有20余名教师担任相关班级的电气方面课程的教学任务,现将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的有关内容报告如下:

一、教师备课情况

2016年11月11日对我系上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了集中检查。通过教案检查反映出,我系教师备课充分,内容翔实,信息量大,每位老师均按照要求撰写教案,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符合教学大纲和课程的基本要求,重点、难点阐述清楚、详略得当,内容完整。部分教师备课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把相关的视频资料、前沿技术融入其中,既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又展示了相关研究的前沿性动态。

二、教学进度情况

每位教师教学进度基本上符合学期初制订的教学计划。因国家法定假期的放假等因素影响,个别教师的教学进度比计划慢了一个课时。当初制订教学计划时也考虑到这种情况,因此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三、授课情况

从学生座谈、系部听课情况来看,我系大部分教师均授课认真,讲解熟练,教学严谨,教学方法多样灵活,注重课堂气氛,并能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我系教师授课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教师授课没有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调动不了学生的积极性;个别老师在授课中不能突出个人风格,拘泥于教材的限制;有的教师满堂灌,与学生互动环节较少。针对以上问题,我系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会定期召开相关主题的活动,给大家多多提供交流的平台;同时要求我系教师多听同行的课,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四、授课计划及作业批改情况

我系所有任课教师都已按照要求在网上上传相关班级本学期授课计划。大部分教师作业批改均在两次以上,作业量适中、批改认真,使学生通过作业真正有所收获。

五、听课情况

我系教师平时工作任务量大,本学期除了理论课授课外还有大量班级的实习任务平时相互之间听课较少。但期中教学检查期间要求但每位教师都相互听课,交流教学经验,吸取优点,弥补不足。本学期期中检查中,每位老师都完成相互听课一次的任务。

六、教研室活动的安排情况

为促进教研室各位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我们在本学期每周都确保进行一次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组织集中备课,讨论教学方法及内容;优秀教师说课,让大家学习、提高;教学计划研讨,针对教学的实际情况,对教学计划提出修改意见;新专业讨论,针对就业形势,提出新专业开设计划等活动。

七、实习实训的落实情况

本学期我系实习实训任务量较大。机体14级、512级6个教学班在校外进行为期一学期的顶岗实习,机体513级、15级在校内进行电子焊接、电工技术、单片机等校内实习。无论是顶岗实习还是校内实习,我系都提前制定好实习计划,实习任务落实到每个实习指导教师,严格要求学生、认真组织实习,确保各项实习实训任务落到了实处,学生切实通过实习实训有所收获。

电气工程系

2016年11月17日

地址: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联系电话:0391-8767532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