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精神,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秘〔2020〕235号)要求,结合2020年度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情况实际,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编制了本年度报告。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9月1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促进规范化管理,提升内涵水平的重要抓手。本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提升学院内外形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履行社会责任,着力在新时期提升学院综合育人水平,提高办学透明度。

学院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适应“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化新形势,充分运用移动通信技术、新媒体平台技术优势,主动拓宽信息覆盖面,构建以网站集群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宣传栏等校园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公众平台为辅助的信息公开体系,同时,借助学院各类会议以及文件下发,及时广泛传达学习通报学院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实现校务公开、政务公开。

(一)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1.明确公开清单责任。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结合学院特色,构建了动态化、分层、分级别公开清单。各部门负责人为清单公开第一责任人,学院将清单中每一项公开信息落实到具体部门,由各部门的信息公开人员起草公开信息后,送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发布。同时,各部门按清单要求梳理、分类本部门的公开信息,增设公开专栏,主动公开重要信息。

2.推动决策过程公开。事关学院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在出台前预先公开征求意见。我院在校园网主页设立通知公告页面,及时对学院需要公开的相关事项进行公布、公开,号召全体师生广泛参与,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

3.推进执行情况和执行结果公开。一是公开重点工作进展。主动公开招生信息、专业设置、校企合作项目等相关工作信息;二是公开重点工作执行结果,主动公开单招计划、参加单招考生学生成绩及录取名单、学生奖助学金等各类事项的申报及评选;学院干部提拔任命前均按程序进行了公示,在职称评审申报过程中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公开展示;奖惩制度和过程一律公开,各类先进、模范评选均按要求在网上公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二)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1.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建立信息员沟通协调网络,根据“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员的岗位职责。

2.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一是认真、细致地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归类,就全校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学院章程、规章制度、招生、就业、财务、干部人事、科研等重点领域信息,开设专栏,对相关部门做好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进行了固化。

3.建立部门信息公开机制。学院在主页设立部门信息发布量统计专页,对各部门一阶段时间来的信息发布进行动态统计,并对各部门的信息发布量进行排序,加强动态管理,鼓励重视信息发布工作,提高信息发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除清单内容发布之外,教务处还在部门主页公开信息5条,其中公共信息3条、教务管理信息2条;学生处还主动公布学校组织的学生活动8次,各类公示信息8条;科研规划处公布省、厅(市)级科研项目申报评选及成果申报、横向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信息65条。

4.加强网站管理。在确保链接有效性,浏览器兼容性等基础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网站搜索等优化用户体验工作。

(三)开展宣教培训情况

1.强化信息公开宣传动员。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在不同类别的工作总结或计划中不断加以强调,在相关工作会议上多次进行宣传动员,提出明确要求。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学院每年定期举办网站信息管理工作培训班,以加强对信息安全发布工作的管理,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指导,解决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对全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院信息公开的总体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共在校园网“通知公告”栏目中公开各类信息142条,内容涉及教学、科研、干部人事、财务、招投标等多个方面;在“校园动态”栏目发布各类新闻稿件98条;学院各部门发布部门信息648条;截至目前,学院官方微信共推送图文信息62篇,现有关注用户16388人,其中涉及学院工作的信息有30篇。

(二)《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按照《清单》和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我院将《清单》所列10大类50条事项进行细化,作为我院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公开具体事项,并完善了每条事项相应的内容和链接(具体见附件),使社会公众能够更便捷地查询到所需信息。按照2019~2020学年相关工作的实际变化,对信息公开网内容进行及时的动态调整和更新。学院各职能部门在各自网站上也及时补充和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并公布信息公开申请渠道,进一步加强学院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

2019~2020学年,学院继续深入贯彻实施“阳光工程”,在学院招生信息网、河南省阳光高考平台、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学院微信公众号中,主动公开2020年单招招生章程、艺术类招生章程、普招招生章程及2020年分省、分批次分专业招生计划和各类招生简章。考生报考志愿前,主动公开本年度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以及历年专业分数线、报考录取比例、学费标准等与考生相关信息,提供给广大考生各种咨询渠道。

2.录取信息公开

及时主动公开各种录取信息、录取期间工作电话、录取工作细则及学院监督投诉电话。高职单招考试阶段,及时进行2020年单招招生“照顾政策加分”和“职业技能测试面试”申请认定结果公示、考生成绩公示及成绩复核结果公示、考生综合成绩排名及公示拟录取信息。普招录取期间,及时进行2020年各省份各批次考生录取结果查询、录取人数和最低录取分数公示。本年度,我院各类考生共录取3471人,其中单招录取713人,普招录取2467人,“3+2”升段录取8人,五年一贯制专科283人。

3.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新增专业申报等相关情况,通过学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向社会予以公开,《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已经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予以公布。

4.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学院《学生手册》中包括了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内容,在新生入学后发放至每位学生手中,各系部、二级学院通以入学教育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集中学习,了解相关政策。其中助学贷款等政策在新生录取通知书提前告知新生和家长;相关资助管理办法以学校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有关处室系部。以上相关相关办法和管理规定还在学校网站中进行了公示。

5.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

多渠道、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学院就业信息网及时发布毕业生生源介绍、就业创业政策、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就业创新创业新闻、报到证办理指南、毕业生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等就业指导信息。对2020和2021毕业年度困难高校毕业生申领求职创业补贴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编发了《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公开发布省就业中心相关招聘信息40余条。

6.财务信息公开

学院切实履行财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完善公开方案,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学院财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布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财务决算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公开内容包括《2019年决算报表》《2020年预算报表》《收费依据》。2020~2021学年进一步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全力推行“阳光收费”,通过校园网、招生简章、入学通知书、学院收费标准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和社会公示学院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以及投诉举报电话,增强我院工作透明度,接收社会监督。

7.资产管理制度信息公开

根据《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资产管理办法》豫工信院〔2014〕48号,对学院资产的使用及管理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制定了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和办法,并在校园网主页公文系统栏目中进行公布。2019~2020年度,在校园网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转发了《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

8.招投标采购信息公开

严格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河南省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及通知要求,对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的货物、服务等相关信息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焦作市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公示内容严格按照上述文件规定的必须公示内容进行公示,包括项目名称、编号、采购机构、项目预算、采购文件、提交投标(响应)文件的时间地点、采购项目联系人信息、评审专家、中标供应商、中标金额、中标主要标等内容。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文件豫财购〔2020〕8号文件要求,对自2020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政府采购项目,即时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发布项目采购信息意向公告。2019~2020学年,共发布采购相关公告信息共计52条。

9.干部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通过校领导述职述廉的形式向全校中层干部予以公告。中层干部任用、学院人事聘用、管理及考核工作均通过学院网站或向各单位下发纸质文件的形式予以公布,学院人事招聘均在学校官网、工信厅网站和人社厅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布,2020年共招聘在编人员13人,劳务派遣人员12人。学院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审批17人、管理岗位晋升1人、调入定岗定资1人、评优评先50人等,学院主要通过公示公告栏进行公开,并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各部门。

三、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收到师生员工或其他组织(个人)提出某项信息公开的申请。本学年主动公开《关于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住宿费退(免)情况的通知公告》。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经过调查了解,2019~2020学年,全院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特别是针对全院师生关心的人事、评优、职称评聘、招生、采购、基建等事项信息的及时公开发布,获得了师生员工和社会的良好评价。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任何举报或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加以改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主动公开、不宜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缺乏准确划分标准,对某些院务信息是否公开把握不够准确,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2.工作机制虽然已经不断完善,但执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工作执行力。

2.进一步突出信息公开中重点、热点信息,把教职工和社会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更好地服务于学院建设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报我院2019~2020学年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2020年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附件: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2020年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

招生热线:0391-8767021  8767022  8767027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工信部备案豫ICP备16000111号-1

 公安机关备案:41081102000225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09  

邮编:454000 传真:0391-8767010  学院邮箱:hngxxy@126.com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