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作者: 时间:2021-11-02 点击数:

11月2日上午,我院在第五会议室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院领导和疫情防控专班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指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内多地发生关联疫情,加上冬季因素的叠加影响,疫情防控形势愈发紧张,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再一次面临严峻考验。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防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针对近期疫情形势,楼阳生书记连续三次对校园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中小学幼儿园加强管控,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一刻都不能松;要求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区流动,全面筛查疫情省份往来人员;要求大型活动、重要会议、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王凯省长也两次批示:此轮疫情复杂严峻,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要采取更严的措施,打好外防输入主动战,指挥体系要进入应急状态,各个环节要闭环管理。教育部日前也印发了《关于从严从紧做好2021年秋冬季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示各地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严格防控措施,加强督导检查。一方面,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决心。全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敢于斗争、英勇奋战的无畏气概和精准严密、协同高效的扎实举措,顶住了疫情的一次次冲击。另一方面,要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我们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在思想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认识变异病毒传播特性和秋冬季疫情防控重点难点,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科学调整防控策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防控指挥体系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保持临战状态,尽快恢复管控措施,从早从严从紧把防护网拉起来,把防护墙加固好。

宋争辉强调,进一步完善防疫措施,做好校园管控。从目前形势来看,我们有必要用更严的标准,采取更严的措施,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预案,强化校园网格化管理,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一要精准排查师生信息,分类精准掌握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延伸了解学生家长、教职员工亲属等人员的行踪信息。二要把好校门关口,要继续坚持校园封闭式管理,高校师生非必要不离校,无关人员不得入校;中小学生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出行,做好从家门到校门全程防护。三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注重人、物、环境同防,继续实施好错时上下学、错峰就餐,对图书馆、食堂、浴室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要采取必要的限流措施。四要严控线下大型活动。鼓励采用线上方式举办会议、培训等大型活动,确需线下举办的,坚持“谁主办谁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经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举办。五要强化联防联控。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协作,密切“一校一院”协作机制,努力争取专业技术支持,确保每一所学校都有一所医院指导帮助校园防控工作。六要加强健康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师生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减少跨区域出行,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县,不离开学校驻地,确需外出的,要严格报备手续,同时还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七要统筹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加强学校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处置,鼓励师生接种流感疫苗,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风险。八要配合做好3—11岁儿童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结合未成年人接种工作特点和实际,平稳有序推进适龄无禁忌儿童应接尽接。九要提前谋划寒假安排。根据学校情况和国内疫情形势,结合师生意愿和需求,及早谋划、科学安排学生、教职工寒假放假时间和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合理制定师生离校、返校方案。

宋争辉强调,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要压实防疫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学校要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把手要坚持在班在岗、靠前指挥,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做到严防死守。要保持督查频次。全省教育系统要实行“周自查”“月督导”制度,学校每周自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向属地教育部门报告;市、县级教育部门每月面向所辖学校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防控漏洞和风险点并督促整改到位。要加大问责力度。省教育厅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不力的立即组织整改,对不合理规定和要求及时予以纠正。各级教育纪检部门要把疫情防控纳入监督重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松懈麻痹、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为落实好此次会议做出的安排部署,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指出,一是思想重视,不断完善各级指挥体系。各地各学校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防控指挥体系,认真排查防控漏洞,加固防控措施,确保做到最大限度严格管控。二是对标对表,逐条逐项落实任务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出台最新的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我省制定的“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指南”等要求,重点抓好学校防疫的“九个关键”,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和部署,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压实责任,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及时认真研判断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要加强舆情监测,妥善应对学生诉求,切实做好校园生活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undefined

会议结束后,副院长张庆伟就我院疫情防控工作现状和下一步如何开展进行了具体安排。

最后,院党委书记张树岭分析了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从抓落实角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履职尽责,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和引导,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性。二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环节不留漏洞。三要落实到位,压实责任,做好档案资料管理。

招生热线:0391-8767021  8767022  8767027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工信部备案豫ICP备16000111号-1

 公安机关备案:41081102000225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09  

邮编:454000 传真:0391-8767010  学院邮箱:hngxxy@126.com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