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12-09 点击数:

基础部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战略后备队,青年教师的状况关系着教师队伍的未来,关系着未来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随着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对教师整体素质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我部引进六名青年教师,为了帮助他们迅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尽快胜任高等职业教育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特制定基础部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二、目标

1.规范我部青年教师管理,建立我部青年教师发展长效机制。

2.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素养为核心,以“导师制度”为主要载体,以相互听课、评课为主要形式,促进我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尽快胜任高等职业教育基础课教育教学岗位。

三、具体措施

1.严格落实“导师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学校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中高级教师和有经验老教师的指导作用,实施导师与青年教师“一对一”帮扶计划,认真做好青年教师的成长工作。

2.注重学习,加快成长。在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求得发展进步的关键。我部鼓励青年教师注重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

3.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素质。一是加强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教育。根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着力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素养;二是抓好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教学基本功是完成教学任务必备的基本条件,是教学的基础性需要,通过把教学基本功转化为课堂教学能力,就会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三是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是教师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也是教师应具备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备课、教案编写、课堂组织、课外辅导等。

基础部

201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