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项目推动模式”研究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12-27 点击数: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基础部 张继冬

内容摘要:当前,我国正处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过程中,面对新的社会环境和教育对象,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局限性日益明显,教育的效果不太理想。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改革势在必行,从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出发,根据理论联系实践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参考职业教育“项目教学”的方法,我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项目推动模式”。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改革 项目推动模式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各种社会思潮激烈交锋,形形色色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认同,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来说,既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必须根据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从国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出发,创新改革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改革的必要性

1.思想政治教育面临新的社会环境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过程中,由于社会经济政治环境的巨大变化,形形色色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同程度影响着现代的大学生,一方面是传统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不再具有毫无挑战的权威性,另一方面新的有约束力的道德规范又没有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这些导致大学生在面临价值选择时会表现出一种无所适从的状态。尤其是拜金主义、实用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在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有较大影响,严重影响了当今高校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了所谓的 “道德滑坡”现象。因此,面对新的社会环境,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已成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2.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局限性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以灌输式和说教式为主,这些教育方法存在较大的局限性,主要表现为:一是教育方法上存在严重的理论与实践脱节,致使思想政治教育沦为空洞的理论说教;二是考核方式过于单一,基本上是简单的根据试卷成绩给学生评定等级,过分强调考试成绩,忽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真正提高;三是教育渠道过分依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忽视高校其他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因此,面对新的教育环境,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显得软弱无力,致使思想政治教育流于形式,没有达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目的。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改革原则

1.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的思想路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立足于客观存在的社会实际情况,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决高校学生思想认识上的各种实际问题。通过分析问题以及耐心教育使大学生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学会运用反映客观真理的理论去认识、检验和改造自我主观世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要把大学生的自身发展作为思政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教育对象,尤其要做到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平等,改变教育者高于受教育者的传统观点。同时,教育工作者对大学生进行教育过程中,要以大学生的个性作为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使他们的共性和个性得到张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思路——“项目推动模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根据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从国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出发,创新改革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参考职业教育项目教学的方法,我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项目推动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情景设置。通过播放视频、讲授案例、参观考察等形式,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针对现实案例,提出问题。

2.学生讨论。针对提出的问题,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班级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讨论形式,组织学生讨论并发言。

3.理论讲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相关理论,对学生的问题进行理论层面的分析和解答,同时,引导学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相关理论。

4.树立榜样。榜样是同类人群中的优秀分子获杰出代表,无论在什么年代,榜样都应该是时代高昂的旋律,榜样的功能在于好的品质被模仿和学习。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给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引导学生向榜样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5.思想升华。科学的思想认识是正确行动的前提和基础,通过理论讲授和榜样激励,使学生思想得以升华,精神境界得以提高,从思想认识上产生发展和进步的动力。

6.实践行动。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在具备正确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去认识和分析社会现象,解决现实问题,并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7.科学评价。建立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档案管理,形成科学的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评价机制的激励和约束功能,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长效性。

8.自主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效果是使学生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自觉行动,变“要我这样做”为“我要这样做”。

总之,面对新的社会环境和新的教育对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必须坚持教育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才能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项目推动模式”正是从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