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 ——基础部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作者: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312日,基础部党支部书记杨瑞杰在1514教室给党员教师们上以“传承红色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党课。杨瑞杰以“严父慈母恩难忘,看毛泽东如何孝敬父母”为主线,旨在通过讲述毛泽东主席的家风教育,引导大家学习和传承家族红色基因,弘扬优秀家风文化。

杨瑞杰以家风在中华民族的传承与重要意义为引,通过讲述毛泽东的孝心故事,串联出伟人毛泽东诗词作品中体现的严正家风。

首先,杨瑞杰分享了毛泽东一生创作的唯一一篇散文,讲述了毛泽东在回乡路上见到的故乡韶山秀丽的风景以及毛泽东对故园的深深依恋。通过分享诗词《到韶山》,讲述了童年时期对毛泽东一生的影响,韶山故土奠定了毛泽东尊重劳动,睦邻友好的和谐家风。

其次,杨瑞杰讲述了毛泽东给父母祭拜的事迹。通过分享毛泽东的童年事迹以及他对父母的孝心引出毛泽东为母亲所写的《祭母文》与挽联,毛泽东为父亲留下的《七绝·西乡改诗赠父亲》等伟大作品。

杨瑞杰强调毛泽东母亲文七妹是一位慈母,为了家庭辛苦劳作,倾尽所有,培养了毛泽东甘为奉献,天下为公的优秀品质;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是严父,他教会了毛泽东吃苦耐劳的品质,让毛泽东理解了农民的艰苦。这些故事生动地展现了毛泽东作为一位伟大儿子的家庭责任感和伟大品质。这些严父慈母的无私付出,深深地影响了伟人毛泽东,他在领导革命事业和国家建设中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都是由良好的家风培育出来的。

最后,杨瑞杰倡导党员同志们共同努力,传承学习毛泽东的伟人家风,用实际行动践行家庭美德,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杨瑞杰的讲述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伟人毛泽东故事让人感到敬佩和折服,同时大家也对红色家风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党员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加深了大家对红色家风的认识。通过杨瑞杰主任的讲述,激励了党员同志们学习先进典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家风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