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作者:李娇娇 时间:2018-09-12 点击数:

2018年9月10日至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2018〕710号)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我院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全面深化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创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过全面系统扎实的工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活动范围:

全院师生。

四、组织机构

为保证本届推普活动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学院推普活动。

组 长:张树岭

副组长: 毋虎城 陈荣邦 张庆伟 吕 况 魏道清 张红兵

成 员:杨瑞杰 徐长安 张长喜 刘法根 丁军猛 李 根

李华奇 雒有成 韩应军 贾西科 焦贺彬 赵少华

尹国柱 冯海贵 程自场 王芙蓉

  • 具体安排

1.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实施<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及有关推普周文件精神。(责任部门:基础部)

2.利用校园内电子屏滚动播放推普宣传口号;在校园网上宣传报道第21届推普工作动态。(责任部门:宣传部)

3.举办学院第二届经典诗文朗诵大赛,引导师生阅读经典,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感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魅力。(责任部门:教师组:教务处 工会 基础部;学生组:团委 基础部)

4.积极配合全国第21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学院广播站在9月10~16日推普周期间开设推广普通话专题广播。(责任单位:团委)

5.进行国旗下讲话:利用九月第二周周一的升旗仪式,向全院师生员工发出“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迈进新时代”的倡议,进行总动员。(责任部门:学生处)

6.以“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契机,结合我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在青年教师中开展粉笔字板书比赛活动。(责任部门:教务处 督查办 工会)

7.各班级开展“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演讲活动,要求人人都能参与,建议各班对该活动设置奖励办法。(学生处、各系部)

8. 在校园内醒目位置悬挂推普宣传口号;在主校道悬挂第21届“推普周”宣传主题标语;在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宿舍区等公共场合的橱窗张贴宣传资料;制作倡导普通话粘贴标签或桌签若干。(责任部门:基础部)

六、工作要求

1.紧扣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2018年是推普周活动举办21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关键历史节点,要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要紧扣改革发展主题,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研究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的新情况,主动适应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的新形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探索推普新形式。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2.加大宣传力度,弘扬爱国主义。要紧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把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和抓手之一,通过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书法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

3.创新宣传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各部门要以开展“推普周”活动为契机,丰富宣传活动内容,创新宣传活动形式,拓展活动载体,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广大师生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有效提高全院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4.各部门要根据活动方案,动员本部门师生积极参与本届推普宣传周活动,并妥善保存相关活动材料。

附件一: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第二届诗文朗诵比赛方案

一、朗诵主题:紧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把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和抓手之一,通过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要求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着重弘扬民族精神以及传统文化,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二、活动目的:

1.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2.引导师生阅读经典,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感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魅力。

3.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活跃校园气氛,体现大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展现学生风采;

4.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增进彼此的友谊,促进相互了解、团结,构建和谐校园。

三、活动时间: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9月14日

决赛时间:暂定九月下旬

四、活动地点:多功能报告厅

五、主办单位:教务处、工会、团委、宣传部、基础部

活动对象:全院师生

六、报名形式:

1.教职工以工会小组为单位报名,直接参加决赛;

2.各系部自行举办预选赛之后推荐1~2名学生参加决赛。

  • 参赛要求:

1.报名表统一上交到教务处办公室;

2.各参赛人员要求着装正式大方;

3.参赛选手需按照主题来确定自己的朗诵题目(建议在挂在我院基础部网页上的推荐作品里选择),不得脱离主题;

4.每位选手朗诵时间3~5分钟,且朗诵必须脱稿;

5.参赛选手经过抽签,根据所抽序号顺序依次上台朗诵。

八、注意事项:

1.各参赛者必须遵守时间,不得迟到,否则视为弃权;

2.参赛者必须提前到场,到指定区域就坐。

九、奖项设定:

教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学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十、诗文朗诵比赛评分细则

(一)主题内容(30分)

1.主题(10分):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弘扬民族精神以及传统文化;

2.内容(10分):以民族精神、传统文化为中心,充实生动,有真情实意;

3.结构(10分):完整合理,层次分明,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二)普通话(30分)

1.发音(10分):语音准确10分,较准确8分,基本准确5分,不准确不得分。

2.语速(10分):语速恰当、声音洪亮;打磕重复一次扣0.1分。

3.节奏(10分):节奏优美10分,节奏过快或过慢6分——8分。

(三)表达(20分)

1.表达(5分):自然流畅,动作设计合理5分,表达不自然、有明显小动作2分——4分。

2.感情(5分):富有感情5分,感情处理一般2——4分。

3.感召力(5分):富有创意、引人入胜5分,有一定感召力4分。

4.熟练程度(5分):因不熟练、每停顿一次减1分。

(四)台风(20分)

1.上、下场致意、答谢(10分)。

2.服装得体、自然大方(10分)。

注:若作品为原创、朗诵形式独特或配有适当音乐额外加分(10分)。

备注:满分为100分,评委打分后汇总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若出现同分,则精确到后三位,依此类推。

诗文朗诵比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系部/工会小组

联系方式

























































注:表格复制有效

附件二: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教师粉笔字板书比方案

一、活动宗旨

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紧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把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和抓手之一。

二、活动目的:

教学板书是教师对教学内容科学研究、灵活运用的结果,又是教师审美旨趣、艺术个性的体现。本次比赛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充分发挥板书在提要内容、梳理结构、点拨思路等方面的作用,提高青年教师板书设计的创新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活动时间:2018年9月18日下午教研活动时间

四、活动地点:各系部参赛专兼职教师在各系部所在楼层自行选择教室上报主办单位。

五、主办单位:教务处、督查办、工会

六、参赛对象

近三年新进教师必须参赛,其他老师自愿参加。不参加老师围观学习。

七、参赛要求:

1.各参赛教师选好教室之后以系部为单位把报名表统一上交到教务处办公室;

2.各参赛人员要求着装正式大方;

3.各参赛教师自行选择所讲章节内容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板书,不得提前书写;

4.板书时间20分钟。

八、评委组成及评分办法

教务处、督查办、工会牵头,各系部互评。

九、教师粉笔字板书比赛评分标准

姓名

版面安排美观、布局合理2分

字体端正1分

间架结构2分

行笔流畅、整齐美观1分

单字笔画分布均匀1分

书写无误、图表整齐无误2分

规定时间内完成1分

总分

名次





































































































十、奖项设定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