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教务主页|规章制度|部门职责|教师培训|竞赛专栏|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实训管理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课堂教学文件编写规范
2013-12-03 00:00 管理员  本站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课堂教学文件编写规范

一、教师讲课日志填写要求

教师讲课日志是教师执行学期授课计划的原始记录,是检查和考核教师工作及学生出勤情况的重要依据。教师讲课日志应按如下要求填写:

1.教师讲课日志由任课教师在授课(含实践教学)结束时当堂认真填写。教务处每两周检查一次,督导室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教师讲课日志内容包括:授课日期、授课内容、学生出勤、作业及提问等栏目,要逐一填写。

3.教学任务结束后,要认真填写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本课程教改的意见和建议。教师所在的教研室、系(部)要对任课教师写出评语。

4.教师讲课日志于期末以集体为单位交到教务处存档。

5.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二、教案、讲稿编写指导方案

每个教案一般以两课时的教学内容为宜,通常包括课题、课的类型、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能力结构、教学步骤与过程(内容的处理、方法的运用及时间的分配等)、教具或演示实验、作业及答案、板书设计、教学回顾等。

1.教学目的和要求

每一堂课的教学都应有明确的目的和具体的要求。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授课计划规定的进程,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清楚地知道通过本次课的教学要达到的目的,对本次课在学生的知识积累与运用、能力培养与训练等方面的明确的、切合实际的要求,并将这些目的和要求反映在教案上。

2.教学内容

教案中应规定每次课应使学生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范围。要组织安排好教学内容,及要注意教材各部分知识的内在联系,又要考虑新知识与已有知识的联系,体现出知识的系统性,体现出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体现能力本位思想。

3.重点和难点

在了解学生现有的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的基础上,确定每堂课教学的难点(学生理解、掌握有困难的内容)。在教案中要体现出对重点和难点的处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解决难点。

4.教学步骤与进程

包括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方法的运用和时间的分配等。要在深入钻研教材和了解学生的基础上,预见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先讲什么,怎样讲以及要提出的问题,板书的内容及安排等作周密的考虑,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和本课程教学法的知识,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和妥善安排各项活动,使课堂教学每一步骤每一环节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充分发挥每一分钟的效能。

5.课堂练习与课外作业

编写教案时要配合教学内容,安排适量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教案中最好能有解题过程和答案。

6.教学回顾

由于在教学过程中,常会出现事先未预见到的情况和问题,使教师不能完全按教案实施教学,因此,教师应灵活地根据实际情况对课时计划作相应的调整。课后,教师应对教学经过、修改与调整的内容、完成情况及效果如何作一回顾和自我分析,简要地记在教案后面,从而完善教案。教学回顾也有利于教师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教学工作。

7.教案格式

每个教案一般分六个部分,即封面、复习导入、教授新课、课堂小结、作业、教学回顾。讨论课、习题课等课程各自不同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格式。

以上要求主要是对以课时为单位的课堂教学而提,实验、实习、参观、设计等教学活动也应参照这些要求,编写适合各自特点的教案。

8、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精品课程
* 教学资源库
* 信息化教学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地址: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38 传真:0391-87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