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教务主页|规章制度|部门职责|教师培训|竞赛专栏|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实训管理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试卷命题的原则与要求
2013-12-03 00:00 管理员  本站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试卷命题的原则与要求

为保证试卷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肃性,真正起到检查教学质量,验证教学效果、总结经验,纠正偏差之目的,特制定本原则:

一、命题原则

1.科学性原则。试题无科学性错误;试卷能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重点与覆盖面的相互关系。

2.合理性原则。试卷的内容、范围、深度均符合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试卷结构在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分配合理;评分标准简单、准确,便于把握。

3.有效性原则。组成试卷的试题具有代表性,能够准确地测评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命题要求

1.建有试题库的课程和其它有条件的课程应实行教、考分离,统一考试。凡课时、大纲、教材相同且结束时间基本相同的课程,其考试均应使用同一试卷并在同一时间进行。

2.试题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中对知识、能力、的基本要求。能覆盖课程的基本内容,并体现本课程的重点内容;命题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确定考核的知识点、分数权重来组成试卷。

3.客观性试题答案准确无误。主观性试题参考答案要给出评分要点和评分标准,评分标准合理,便于掌握;解题各步骤、要点的给分不应出现小数;多种解法的试题要加以说明。

4.试题内容与前两次同一课程试题的重复率应控制在20%以内。

5.试卷编制要综合考虑试卷的总体难度、题量大小,做到难易适度、题量适当,有较全面的知识覆盖面。同时要兼顾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试题中要有一些具有提高性的、灵活性的、现代性的内容。属基本要求的题目应占80%左右,属综合性、思考性、有一定难度的题目应占20%左右。

6.题型要求。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辨析改错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简述题、问答题、论述题、计算题、应用题、证明题等,各门课程的考试命题可从上述各种题型中选择3—4种或更多。

7.每门课程必须拟定两套试卷。应有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和评分的具体要求(如采分点等)。两套试题应在题量、题型及难易程度等方面基本一致,完全相同试题的分数之和不得超过20分。

8.试卷的每道题后面都应标有相应的分数。

9.在期末考试周考核的课程的试卷的命题工作须提前两周完成,平时考核的课程的试卷须提前一周完成。

三、开卷考试的命题工作

命题的范围与命题原则与闭卷考试的命题原则相同。但所出题目应做到考核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开卷试题的命题要求:不能在教材及参考书中简单地得到答案。题量应以学生能在2小时内完成为宜。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精品课程
* 教学资源库
* 信息化教学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地址: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38 传真:0391-87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