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教务主页|规章制度|部门职责|教师培训|竞赛专栏|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实训管理

 
请输入搜索信息 :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教材计划、征订、保管管理办法(试行)
2013-12-03 00:00 管理员  本站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教材计划、征订、保管管理办法(试行)

(一)教材管理组织结构

我院教材管理工作归教务处管理,未经学院批准,学院其他部门与个人不得在院内进行教材的定购发行与销售活动。

(二)教材的计划与订购

1.我院教材计划的制定是依据全院开设的各专业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凡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选用教材,均由学院教务处统一编制计划,统一办理定购。

2.据全国高等学院教材计划预定的统一安排,我院教材计划预定工作为每年两次。

3.系(部)申报教材计划应按照下列原则进行:

(1)申报渠道

全院公共基础课中的“两课”、体育、外语、数学等课程的教材,由基础部负责教材选订计划,经主管领导审查签字后上报学院教务处。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所需教材由专业设置所在系(部)负责填报选订教材申请表,经所在系(部)主管领导审查签字后上报学院教务处。

(2)教材选定

各系(部)选定教材应本着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教学改革的原则,为所开设课程选用高质量的教材。获国家或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材、新出版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教材、教育部组织统编要求统一使用的教改教材为教材中的“精品”,应优先选用。

对于我院教师自编(参编)教材及学院内部自编讲义,如果准备选用,必须由参编教师提供两本样书,并且完整填写《自编(参编)教材使用申请表》,经系(部)教材建设小组审核签字盖章后,由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审批。对于同意使用的教材,才给予征订,否则不予使用。

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原则上应选用一种版本的教材。若因教改需要选用两个版本教材在不同年级、班级试点,各系(部)应从严掌握,并写出书面报告,写明原因,经教务处批准方可选定。

教材的选订还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经济负担,尽量选订经济实用型教材。对课时较少而教材价格过高的教材一律不予选订。如遇特殊情况,必须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选定。

(3)定购数量

为了既方便教学又避免教材积压浪费,一种教材只预订一届,预订数量以在院学生人数为准,并适当考虑教师用书。教材一经预订必须使用,经学院批准的我院担任主编、副主编及参编的教材,可按批准的册数入库。

每学期预订教材时,各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必须掌握一个原则:先使用库存教材,再预订新购教材。若库存有教材而不宜采用,必须向教务处写出书面报告,说明原因,经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预订新教材。

4.预订过的教材,原则上不能改变。如有特殊情况需改订的,应由所在系(部)书面写出变更原因,经教务处批准后下达变更计划,与教材供应商联系,办理变更手续,如联系结果不能改变,必须继续使用原教材。

5.按预订计划已入库教材,用完之前不得随意更换或停用。如有特殊原因需更换停用的,需由所在系(部)提出书面报告,说明更换或停用的原因以及造成的教材积压和经济损失的处理意见,经系(部)主任签字后,报教务处签署意见,经主管院长审批后方可更换或停用。

6.因教学计划临时变更的特殊原因需补购教材的,应由教研室主任与系主任签批,报教务处审批后办理补购手续工作,并协助补购工作。

7.因工作疏漏而造成教材漏订,应由所在系写出书面补订报告,系主任签字,报教务处签署意见,经主管院长审批后到办理补订手续,由此而造成教材课前不能到位,由所在系(部)负责相应的有关补救措施并做好学生工作。

(三)教材供应

1.按教学计划规定的学生教学用书,一律由学院教务处统一发放。未经学院批准任何部门或个人无权擅自向学生推销教材,否则学生有权拒绝使用。

2.学生教学用书的发放以班级为单位,由各班班主任或班长负责按规定时间集体到教务处统一领取。领取时应当面点清,教材领取后,除错领、错发、缺页、破损外一律不退、不换。

3.教师教学用书(包括理论教学、各类设计、实习、试验教学用书),凭经系(部)主任签字的教师领书通知单,可领取相应的教材一套。自编教材者可赠送两套教材。

4、学院领导听课、检查教学质量、上级领导专家评估组开展工作、兄弟院校交流等情况用书,由教务处提出书面计划经主管院长批准,可由承办者到教务处办理领书手续。

(四)教材库管理

1.加强教材库的内部管理是做好教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务处应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并不断加以完善,认真执行。

2.每学期除开学集中向学生发书、期末集中向教师发书,每周应有固定的时间给学生办理领书业务。每学期开学初要及时统计全院教材课前到位率,并上报教务处与主管院长。

3.坚持每年一次库内资产的盘点制度,并及时与财务处对帐,盘点对帐的结果要及时上报主管院长。加强库内资产流通的宏观控制,保持合理的库存量,保证全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与教材的有效利用,避免教材的长期积压与资金的沉淀浪费。

4.管理人员应根据河南省教委教材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内部建设,认真开展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为全院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使我院的教材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精品课程
* 教学资源库
* 信息化教学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地址: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38 传真:0391-87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