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赴博爱寨卜昌村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为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教学资源,将思政课堂延伸到社会,开辟思政教育的新天地,11月29日下午,思政部组织90余名师生赴博爱寨卜昌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寨卜昌村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的诞生地,是河南省首批红色教育基地之一,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和革命文化氛围。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寨卜昌村的红色文化氛围、规划情况以及古建筑的历史沿革。北倚巍巍太行,南濒滔滔沁水。在寨卜昌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上,诞生过一支光荣而伟大的人民军队——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他征战豫西,决战淮海,挥师两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穿过寨下昌村历史长巷,参观明清古建筑群,了解寨卜昌村从武王伐纣占卜到三寨合一的悠久历史,对寨卜昌村红色教育基地有了初步认识。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纪念馆、太行山革命老区纪念馆、秦基伟将军纪念碑等旧址,从历史故事讲述、文字图片记载中学习到革命先烈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浴血奋战、不懈奋斗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斗伟力。通过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寨卜昌村红色旧址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力量,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党情、党史,感悟红色文化内涵,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革命英雄的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课本和现实相结合的思政课更生动,更鲜活,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豫ICP备:16000111号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邮编:454000 电话:0391-8767009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