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召开思政课建设师生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及时发现、改进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促进师生沟通交流,12月19日下午,学校在智慧教室召开了思政课建设师生座谈会。院长史先进参加会议并讲话,教务处、督导处、思政课教师代表及各系部、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思政部主任贾超群主持。

针对思政课建设和发展,史先进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作用,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要成为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坚持课程创新,打磨思政金课,走稳教学之路。他强调,一是讲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尊重教学规律,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二是致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的思政课堂,不断拓宽理论视野,涵养深厚学术,将说理教育与启发引导相结合,用深厚的情怀打动学生,用科学方法吸引学生,让学生爱上“真理的味道”。三是思政课堂要贯穿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和人生生涯教育,思政课程要与其他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学会生活、拥抱未来。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围绕思政课的收获、学习难点、学习动力、对任课教师的建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思政课学习,对家国情怀、民族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真切的理解,对后期学习生活和人生道路选择有了更加清晰、坚定的目标。同时,他们也对思政课教学提出合理建议,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走出校园,接触社会,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思政课教师就课堂上如何提升学生兴趣、丰富授课形式、回应学生困惑、引发学生思考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做法、感受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并表示今后坚持集体备课、说课和磨课等优良传统,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理论教学和实践课教学,全面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努力奋斗。

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们的建议,表示将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面临的难题。

豫ICP备:16000111号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邮编:454000 电话:0391-8767009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