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思政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在全院学生中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组织领导

组 长:贾超群

副组长:张艳利 杨真珍 任艳华

成 员:全体思想政治课教师

三、实施方案

(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日常思政课教学

每节思政课抽出5-10分钟时间,对我院全体在校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1.集体唱红歌。演唱革命歌曲,提振精神士气,展示学生昂扬的精神风貌,营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课堂氛围。

2.朗诵红色诗歌。通过一个个英雄人物,一段段感人历史,让经历一场红色的洗礼,也重温我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

3.分享党史故事。让学生了解那段红色历史,在内心激发情感认同,做到知史爱党,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

4.党史知识问答。促进学生学习中共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所形成的特质、取得的光辉成就以及积累的丰富历史经验。

5.演绎党史情景剧。以“演绎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原故事为蓝本,组织编排学生表演,激发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二)利用丰富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组织师生参加主题学习实践,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借助焦作周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太行八英纪念馆、愚公移山纪念馆、寨卜昌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旧址等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开展党史学习讲座和师德讲堂。用好专家资源,发掘教育系统老党员、优秀教师资源,深入学校宣讲,提升师生对党史知识的理解和认识。

3.用好校园网向学生宣传党史学习内容。介绍党史故事、领袖故事、英雄故事,提升学生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

四、组织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抓好抓实,真正做到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规范、有序的实施,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体教师应履行岗位职责,高质量完成任务。领导小组不定期检查和督导上课情况,期末将对该项工作进行评比表彰。

                                                                      思政部

                                                                     2021年3月

豫ICP备:16000111号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邮编:454000 电话:0391-8767009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