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根据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思政部从第十一周至第十二周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检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教学检查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确保期中教学检查取得实效。

组长:贾超群

成员:张艳利、杨真珍、张晶晶

二、检查内容

(一)日常教学情况

主要检查教学文件、课堂组织、授课信息量、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等。

1.授课计划编写是否规范,录入是否完整,提交是否及时,执行进度是否正常。

2.对课程标准及教材的理解深度,对学生学情的掌握情况。

3.对教学重点、难点选择的合理程度,及其突破的方式方法

4.对教学过程中各环节设计的科学性。

5.教案的完整性、合理性及审核签字情况。

(二)教学检查要求

1.教学目的:清晰明确,紧扣课程标准。突出能力培养,体现先进教育理念。

2.教学内容:全面、正确,概念清楚,条理清晰;注重改革创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3.重点难点:注重方法,加强重点、难点的突破。

4.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教学器具运用合理、规范。

5.板书编排:简明、扼要、取舍得当;工整、清楚,准确无误,有计划、有条理。

6.课堂教学管理:纪律考核灵活认真,教学活动协调有序,学生情绪调节有度,师生互动配合默契,课堂容量安排合理,课堂小结准确明了。

7.教书育人:结合课程标准灵活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三)听课评课情况

1.学院领导按照教育部规定,随时随机听思政课。

2.学院领导和教学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听课小组,按照安排进行听课。

3.教师间相互听课,实行自行听课和集中听课相结合。本次教学检查期间教师自行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集中听课不少于2次。

4.检查小组十一周和十二周进班集中听课评课,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时间

节次

课程名称

上课教师

上课班级

听课教室

1

11月9日

1.2节

毛中特

张晶晶

机体20-1.2班

钉钉在线直播

2

11月11日

3.4节

思想道德与法治

张可之

JAVA21-1班

1502

3

11月12日

5.6节

德育(1)

张书灿

计算机521-1班

2206

4

11月15日

1.2节

思想道德与法治

郎瑞琼

物联网21-1.2班

2403

5

11月15日

3.4节

形势与政策

吕利珍

电商21-1.2班

1205

6

11月17日

3.4节

德育(3)

张书灿

电商520-1班

1311

(四)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教研活动计划制订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完整性和组织开展情况,每次活动专兼职教师出勤率。

(五)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针对各类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和学院师德师风整治重点内容,组织自查互查。

三、检查结果处理

1.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整改,并按照教学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2.期中教学检查结果作为个人学年教学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思政部

2021年11月5日

豫ICP备:16000111号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邮编:454000 电话:0391-8767009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