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处理勒索病毒的紧急通知

作者:汪中才 时间:2017-05-15 点击数:

各处室、系部:

5月12日晚,“比特币勒索病毒”在教育网大肆传播,只要计算机联网,哪怕没有任何操作,也会感染病毒。勒索病毒会把磁盘里的图片、文档、视频、压缩包等各类资料强行加密,导致文件无法正常打开。中国大批高校已经出现感染情况,众多师生的电脑文件被病毒加密,只有支付赎金才能恢复。此次爆发的勒索病毒包括ONION和WNCRY两种,分别会把磁盘文件篡改为.onion和.wncry后缀,病毒敲诈的金额高达5万多元。勒索病毒一般采用了高强度加密算法,如果没有病毒制作者的私钥,普通电脑暴力破解至少需要数十万年。

为保护广大教职工的数据安全,实训中心和网管中心加强对学校服务器的精心维护,并将对财务、教学、办公等敏感区域实施临时断网,请大家及时检查自己的计算机,关闭445端口,用360安全卫士等工具修复系统漏洞。


实训中心 网管中心

2017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