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汪中才 时间:2017-09-15 点击数: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系部:

为了提高实训室日常管理、安全管理及实训管理水平,保证实验实训教学安全,落实实训教学计划,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实训安全意识,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根据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整体规划,将在9月份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初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现将安全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实训中心负责全院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的组织、检查和监督工作,各教学系部负责本部门实训室管理员、任课教师、学生安全教育的方案制订、组织实施、结果考核等工作。各教学系部应明确一名系部领导作为本次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的负责人,并安排一位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师生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的具体工作。

二、培训对象

各教学系部实训室管理员、本学期在实训室上课的所有教师和全体学生,均需参加本次实训室安全教育培训。

三、培训内容

实训室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应包括:实训室管理员应知应会技能、任课教师应知应会技能、实训指导教师工作制度、学生实训管理制度、实训室操作规程、实训室安全规程、部分实训室特殊设备操作规程、消防安全及安全疏散演练等。各教学系部可根据分管实训室特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实训室特殊设备操作、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情况,分别针对实训室管理员、任课教师和学生自行制订实训室安全教育的内容、计划和培训方式。学习的方式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如采用公开讲座、应急演练、主题班会等形式,也可通过手机、网络等途径定期对师生推送加强实训室安全方面的温馨提醒。

四、具体要求

1.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本次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将本次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学校教学活动的首要大事来抓,通过扎实有效开展实训室安全教育来防范实训室安全事故。确保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对象全覆盖、实训室全覆盖、安全知识全覆盖,确保安全教育活动扎实有效、顺利完成。

2.安全教育培训要根据不同对象,如管理员、任课教师、学生特别是2017级新生分别开展,根据不同实训室实际情况分别开展。

3.各系部要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与考核方案,于2017年9月29日前完成本部门实训室安全教育活动。

4.各系部需在9月15日前将本部门安全教育活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登记表报实训中心,安全教育活动结束后,将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培训记录、考核材料于2017年10月13日前报实训中心。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2017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