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校园贷”风险告知和理性消费倡议书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8-09-15 点击数: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校园贷”风险告知和理性消费倡议书

网络借贷作为新兴的金融产品走进了平常百姓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更潜藏着巨大的风险。尤其是不良校园网贷带来的隐患和风险引起一系列悲剧在社会上接连发生。因此,我们呼吁广大同学,科学理性消费,远离不良校园网贷,现将有关事宜告知如下: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即校园网贷,是指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二是P2P贷款平台,三是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所谓不良校园网络借贷,指的是一些 P2P 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在便捷、低门槛的背后,隐藏着高利息、暴力催收的风险。

二、校园贷的风险

1.培训贷、高利贷、诱导贷款、提高授信额度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陷阱。

2.部分校园借贷平台利用少数学生金融知识匮乏,钻金融监管空子,诱导学生过度消费。

3.校园不良网贷平台存在信息盗用风险,被冒用身份者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抹黑及追债等问题。

4.校园网贷平台“校园代理,层层分包提成”等发展模式破坏正常校园秩序,暴力追债现象威胁学生人身安全。

5.某些非法网贷机构针对在校生开展借贷业务,突破了校园网贷的范畴和底线,如侵犯学生隐私的“裸条贷”、假“低息贷”和“裸贷肉偿”等非法网贷,致使大学生陷入连环债务之中,导致违法犯罪等极端行为屡屡发生。

三、由校园不良网贷引发的部分案例

案例一、钱不够花,女大学生拍裸照贷款5000元

喜欢奢侈品、化妆品……追求这样高档的物质享受,使得扬州某高校的一名大二女学生小青步入了“裸贷”的陷阱。

小青透露,自己穿的衣服,用的化妆品牌,都是高档乃至奢侈品,生活费在同校的女生中算是高的,所以在学生中看上去体面,使得她有了一种优越感,这种优越感使她上瘾。越陷越深的她,生活费已远远满足不了她的胃口,于是她开始使用借贷平台,蚂蚁花呗,蚂蚁借呗这都不算啥,常常入不敷出的她爱上了趣分期、拿去花这些平台。越陷越深的小青一直处于拆了东墙补西墙的的状态,直到有一天她发现没法“填窟窿”时,小青在网友的介绍下接触了裸贷。

“当自己的隐私被曝光在网络之下,被掌握在他人的手里是最恐怖的。”小青透露说,她一直没有告诉家人。她说裸贷是她最后悔的事情。

案例二、大学生买手机贷3万滚成70多万负债

湖北某大学的一名学生,为了购买苹果手机及其他消费,申请网上贷款。随后,经过拆东墙补西墙,不断找其他小贷公司贷款还债,其最终欠下多家公司共计70余万元的债务,而原始金额仅为3万元。家人为了摆脱每天不断的催收,卖掉了家里的住房为他还清了债务。

案例三、河南一大学生以同学名义贷款百万终以命相赎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小郑是班里的班长,近30名同学协助他“网络刷单”,他则借用同学的名义,先后通过各种网贷平台贷款,总金额超过58万元。最终无法还款,承受不了各种暴力催收,最终小郑在青岛自杀身亡。

四、理性消费,拒绝不良校园贷

1. 量力而行,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学生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合理消费,务必量力而行,杜绝超出自身承担能力的高消费和超前消费。

2.学习金融知识,提高对金融诈骗和不良借贷的防范意识。当前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广大学生应主动了解和学习金融知识,提高辨别合法金融服务的能力,谨防落入欺诈陷阱。要注意保护个人重要信息,切勿将证件借给别人。

3. 遇到困难,应主动向学校或家长寻求帮助。国家的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可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如学习生活面临经济困难,学生应向学校提出帮助诉求,学校会积极采取措施给予资助。

4.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因前期疏于防范已陷入不良网贷的困扰中或者你发现学校中存在不忘网贷现象,为保证自身权益,应及时向学院报告,否则会造成更严重后果。

5.如果你在校园中受到欺凌或者发现存在校园霸凌行为,请及时告知老师,以保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如果你发现有不良网贷或者校园欺凌现象,请及时向学生处反映,以保证大家的合法权益。 电话:0391-8767031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电话:0391-8767031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