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勿忘九一八

作者: 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九十年前的今天,一声炮响,扰乱了秋日的平静。自此,中华民族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大半个中国被践踏,3500多万同胞伤亡!

这一天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在重温这段屈辱的历史同时,我们更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学习抗战英雄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传承抗战精神。

 

杨靖宇

杨靖宇,河南省确山县人,中共党员。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32年,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在1939年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他率警卫旅转战于濛江(今靖宇县)一带,最后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以无比坚强的毅力顽强战斗,直至弹尽粮绝,壮烈牺牲,时年35岁。杨靖宇牺牲后,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竟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赵尚志

赵尚志1925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1936年8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军长。后任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会主席、东北抗日联军第2路军副总指挥。面对日伪军的疯狂“讨伐”、“清剿”,赵尚志率领抗联部队进行了英勇无比的艰苦战斗,远征松嫩平原,爬冰卧雪,餐风宿露,作战百余次,打破了敌人一次次重兵“讨伐”和“清剿”。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俘,他宁死不屈,壮烈牺牲。曾两次被捕入狱,始终坚贞不屈。

 

赵一曼

赵一曼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秋,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第2团政治委员。11月间,第2团被日伪军围困于一座山间。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昏迷被俘。日军对她施以酷刑,用钢针刺伤口,用烧红的烙铁烙皮肉,逼其招供。她宁死不屈,严词痛斥日军侵略罪行。为了得到口供,日军将她送进医院监护治疗。在医院里,她积极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教育争取看护和看守人员。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在珠河被敌杀害。临刑前,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视死如归,从容就义,年仅31岁。

90年过去了,炮火声,战争声虽然不在了,但是先烈们的事迹一直深深刻在我们的脑海中,我们更应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

今日,警钟长鸣,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电话:0391-8767031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