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关于开展六届

“学宪 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111 和《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2021 年工作要点》要求,我校决定组织开展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通知之日起至 12 月。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各系部、二级学院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至少包括一次主题班会),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讲宪法活动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歌曲、舞蹈、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二)组织实施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s://www.qspfw.com/)将设立“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免费提供各类宪法教育资源。各系部、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进行注册学习,按行动计划开展实践学习打卡任务、在线测评。

要求2021年下半年所有在校班级学生全员注册,参与学习。鼓励其他学生注册学习。

)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1.活动时间

628915

2.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应紧紧围绕宪法相关主题展开。

演讲以个人形式进行,脱稿,演讲题目不限。

3.活动要求

各系部、二级学院自行组织评选,并于915日前遴选1~2个优秀作品(演讲视频)报至学生处。学院评选后,将择优上报,推荐一名学生参加省级初选。

报送材料包括:参赛报名表(见附件);

每人5-6 分钟的演讲视频

)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结合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于 2021 12 月上旬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领导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请各系部、二级学院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学生共同参与诵读。

)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为推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将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具体要求根据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后期内容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实施。各系部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坚持正确导向,及时总结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为便于后续工作联系,请各系部、二级学院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于2021 125日前将相关活动材料照片、视频等)发送至学生处。

 

 

学生处         

2021625日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参赛信息表

系部、二级学院:(盖章)

序号

参赛学生

姓    名

班级

性别

年龄

参赛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姓  名

指导教师手机号码

 

 

 

 

 

 

 

 

 

 

 

 

 

 

 

 

 

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电话:0391-8767031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