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作者:学生处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关于评选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各系部、二级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下发的《关于评选表彰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教学〔2022〕116号)要求,为做好学校评选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将评选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我校19级、20级、517级、518级和3217级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及学生班集体。

二、评选名额和标准

评选名额按符合评选条件学生和班级数进行分配,各系部、二级学院按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系部名额分配表》的要求进行评选申报,并从本次推荐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中择优推荐1名三好学生标兵候选人。

(一)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方面成绩突出;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情趣高尚,牢固树立认识美的思想,提升发现美的能力,拥有创造美的意识,大力弘扬认同美、践行美的行为;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二)三好学生标兵评选标准

在满足三好学生评选标准的基础上,三好学生标兵应更加突出对全省大学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发展更加全面,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行、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更加卓越,在追求进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等方面意识更加强烈,在帮助他人、服务集体、辐射周边等方面行动更加自觉,在专业实践、创新创业、体育艺术等方面成绩更加优异,在团结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上成效更加突出。各系部、二级学院推荐的三好学生标兵候选人,应从本次推荐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人选中产生。

(三)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标准

政治立场坚定,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品质;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四)先进班集体评选标准

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的班级组织机构;有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班级学习成绩整体位居专业前列;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和社会公益服务等班级活动,班级整体呈现出良好的道德素质;有良好的基础文明创建氛围,班级成员能够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班级成员普遍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三、评选程序及要求

(一)系部推荐

各系部、二级学院要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评选小组开展评选推荐工作,可吸纳教师代表参加,广泛听取学生和教师的意见。对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服务国家或区域重大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

(二)公示

预选名单要通过合适途径在本系内予以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三)填写材料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请填写《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信息填报表》(见附件1)、《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信息填报表》(见附件2)《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信息填报表》(见附件3《系部2022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

三好学生标兵推荐人选请填写《2022 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标兵申报表》(见附件5),并按要求提供相关支撑材料(成绩证明、获奖及荣誉证书等)。

以上内容电子版和推荐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于4月26日下午5点前送至学生处(盖章、书记签字)。严禁出现文字材料雷同。

各系部、二级学院要对所推荐学生的资格和所交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于不符合资格的学生,学校将不予推荐,并将推荐名额分配给其他系部。

(四)上报评审

学生处汇总名单并收齐材料,报学校审批,将审批通过的相关材料报教育厅学生处评审。

四、评选奖励

省教育厅和团省委对评选出的省级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发文公布,颁发荣誉证书,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获奖者的先进事迹。

五、其他事项

1.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对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提升道德修养、促进全面发展及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系部要高度重视,严格评选条件和标准,坚决杜绝评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确保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2.评选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优化评选程序,强化过程监督,减少人员聚集。要把评选过程与学生成长教育紧密结合,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青年大学生自觉向先进对标看齐,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1.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信息填报表

2.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信息填报表

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信息填报表

4.系部2022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推荐汇总表

5. 2022 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标兵申报表

 

 


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电话:0391-8767031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