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他是杰出的科学家美国人曾形容他“一个人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他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坚信“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他,就是钱学森。20211031日,是钱学森逝世十二周年纪念日。


归国艰难,被软禁五年
无一日不在思念祖国

    1935年,钱学森赴美留学十年后,他成为世界一流的火箭专家留学期间的钱学森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钱学森开始筹划回国当时他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然而这条归国路异常艰难钱学森先后辞去在美国的一切职务但美国军方并不想放他回国美国海军部副部长丹尼尔·金贝尔甚至说“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中国去!”


图片

 

    35岁时,钱学森被美国司法部移民归化局非法拘留保释出狱后,开始了长达5年的软禁生涯在一封信中,他说: “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
1955年,在中国政府的交涉下钱学森一家启程回国“我终于回到了日夜思念着的祖国今后要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服务”

“外国人能搞的
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1955年,有人问钱学森:“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钱学森很干脆地回答:“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195610月,钱学森回国一周年由他受命组建的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

 

 

 

19641016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中国成为世界核俱乐部的第五个成员



    196610月钱学森作为总技术负责人亲眼见证了两弹结合试验的成功从此,中国的核导弹终于具备了威慑与实战能力钱学森的毅然回国让中国导弹、原子弹的研发至少向前推进20年!
图片

19704

钱学森牵头组织实施了

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任务成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

晚年依然牵挂航天事业

中国航天员凯旋曾都要看望他

 

    晚年,钱学森依然牵挂中国航天事业把中国人送上太空是他三十年砥砺奋进的所愿所盼82岁高龄时,他在信中写到:
21世纪的中国人一定要在空天飞机上显一显身手这是一件国家大事!”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杨利伟成为第一位造访太空的中国人回到北京后,他专程到钱学森家中报到从此直到20091031日钱学森逝世。每位从太空凯旋的中国航天员都会来到钱学森家中
向这位中国航天奠基人报告好消息。

 

图片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钱学森曾说: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

致敬钱老!

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电话:0391-8767031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