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新闻  党团建设  教育教学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精品资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信息工程系教学管理制度
2013-11-28 00:00 管理员  本站

一、教学管理人员责任

系教学主任全面负责教学管理活动,系教学秘书负责组织各项教学活动和处理日常教学文书,教研室主任负责本教研室各项教学研究活动。

、教学运作模式

采用计划管理、质量管理、过程管理、教师管理、教学档案管理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

编制教学计划。分专业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包括:培养目标、业务范围、业务要求、修业年限、毕业要求、主干学科、主要课程、时间分配、教学实践环节及要求、任意选修课、课程设置、教学实施进度等内容。教学计划是各个教学时期课程开设、课程建设的基本依据,是检验各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标准。

统一教学大纲。分课程制定教学大纲,明确各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时间分配、配套的实验教学进度以及各章节教学内容。统一教学大纲是评价课程教学质量的标准,每一位教师人手一册教学大纲,教师必须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教学。

制定教学进度。教师应根据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间安排以及教学大纲的要求,填写统一的教学进度,包括:各章节、各专题、各案例等具体教学内容的讲授时间以及实践、上机环节的进度和要求。教学进度是检验教师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基本依据。

进行教学总结。教师应在每一门教学课程结束之后写出教学总结,内容涉及到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学生对本课程内容的接受情况、考试情况、课程内容的优化改进建议等等。

三、教学督导制度

建立教学监督制度。明确教学监督环节、监督方式与具体内容、监督责任,对被监督人按照教学质量和效果进行奖惩。

系教学督导小组督导。本系成立教学督导小组,负责对本系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大纲的制定、教师备课教案、教师课堂教学状况、教师阅卷、教研室活动、教学研究等方能够面进行检查、监督、评价并反馈意见。

分期教学检查。每学期初进行期初教学检查,主要检查教师备课情况、教学进度安排情况、对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中改进意见的计划情况等;每学期期中,由系组织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包括检查教学进度、教学要求、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检查作业批改、辅导答疑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等相关问题的意见;每学期期末进行检查和总结。

试卷检查。主要检查教师评阅卷过程中是否本着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对于存在的问题分责任落实到人并加以改进。

学生评教。每学期由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打分,然后加权平均教师得分,作为对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评价的一个参考依据。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91 传真:0391-876709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