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新闻  党团建设  教育教学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精品资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信息工程系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研究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3-11-26 00:00 管理员  本站

信息工程系自接到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教学研究周活动的通知》以后积极行动,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同时迅速成立了以系主任魏道清为组长,系副主任王忠明、王睿为副组长,系教学秘书和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来指导和组织信息工程系教学研究周的具体工作。经过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已于13周圆满完成了教学研究周规定的各个环节,现将我系教学研究周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学习活动

我系于5月29日下午7:00—8:30在教学楼404教室认真开展了一次学习活动。魏道清主任带领全系教师进行深入的学习,具体学习了(1)2008年教学工作年会材料,(2)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教育部长周济(《中国教育报》2008年4月3日)。经过学习,全系教师都感到受益匪浅。并且都认真做了学习笔记。

二、激烈进行专题讨论

我系于5月27日下午7:00—8:30就我校中、高职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进行了专题讨论。为了进一步增加讨论的针对性,我系采取英语、计算机、物流管理三个教研室分别进行讨论的形式,系领导魏道清主任到英语教研室、王忠明副主任到计算机教研室、王睿主任到物流管理教研室分别进行指导工作。在讨论过程中,每位老师都积极进行发言,认真谈论自己的观点。经过讨论,我们认为:中职教学内容应该因人施教,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组织教学。中职学生程度悬殊,应在提高学习兴趣上下功夫。学生情绪不高,开口、动手不足,会造成学习上的被动。高职学生提出教学方法单一(粉笔、书本、口头),希望增加多媒体教学,上机进行动手操作能力培训的学时再增加一些等问题。针对讨论的结果,要求我们教师要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三、严肃纪律,全面开展教学检查

我系于5月26日—5月30日开展了全面教学检查工作,从检查情况来看每位教师都能认真学习教学检查文件,对照教学部门检查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每位教师均能认真书写教案,按要求做到教案齐全、书写规范、教学步骤清晰,课前均按时签字,讲课日志填写的都非常完善,所有课程均编制有教学大纲,对于本学期的各种实习、设计文件齐全,安排合理,但在检查中也发现有个别教师进度稍慢,经提示,加快了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起来。总体评价良好。

四、各教研室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本学期,三个教研室每周都要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教研活动有:英语教研室为了进一步提高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灵活应用能力,开展了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方法与内容改革研讨活动,一旦方案成熟,计划在以后的教学中进行改进。计算机教研室为了适应社会对计算机应用人才发展变化的需要,提高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开展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改革研讨活动,经过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发展的四个方向,即:网络组建与管理、网页设计制作、多媒体技术、应用软件开发。计划在计算机06级的核心技能培训中进行实施。这将极大地提高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物流管理教研室针对本教研室青年教师多,业务能力急需快速提高的特点,在本学期第五周就安排了任课教师相互听课的活动,督促本教研室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五、教师间积极开展互相听课、评课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让老教师多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指导。我系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安排了听课活动,在听课过程中,各位老师都能按照要求虚心进行相互听课、评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对讲课人的优点和缺点都能认真指出,以便帮助讲课教师在以后的讲课过程中不断提高讲课水平。同时,听课教师在听课过程中也学到了其他教师的讲课方法,也受益匪浅。

总之,我系在本学期的教学研究周活动中经过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已经圆满结束。这次教学研究周活动开展的非常有意义,它极大地促进了我系教研活动的开展和改革,对我系各位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我系教学工作的开展,对促进我系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91 传真:0391-876709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