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新闻  党团建设  教育教学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精品资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就业创业>>正文
就业创业
我系举行2013年相关专业生源不足原因及对策专题讨论活动
2013-11-28 00:00 管理员  本站

2013年的招生工作是我院更名后的第一次自主招生,涉及我系5个专业,计划招生300人。在领导高度重视下,虽经过多方努力,但实际报到人数与招生计划相比相差甚远,形势很不乐观。针对全系今年招生情况,开学至今,我系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生源不足原因及对策专题讨论活动,从主客观原因进行分析,并寻找应对措施。讨论结果总结如下:

一、生源不足的客观原因

1.2013年入学的学生基本是95年前后出生的,据中国人口年鉴统计,95年的人口出生率较94、93年人口出生率有较大的下降,人口总数下降是造成生源下降的原因之一。

2.我校刚刚更名为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知名度认知度和影响力都暂时不如以前的河南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加上宣传较晚,很多学生对我校不了解。这也是造成我校2013年生源不足的原因之一。

3.2013年河南高考专科录取学校创历史新高。一方面生源少,另一方面计划多。导致第一志愿报考率较低,而把我校报第二志愿(平行志愿)后,被录取率更低。

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对行业(专业)不甚了解,学校无地理优势,家长、学生对职教不认同等也是生源不足的重要原因。

二、生源不足的主观原因

1. 教育目标虽然明确,但教学和实际衔接度不够。学生在校学习内容和工作现场不对接,不能很好支撑现实工作,得不到用人单位的肯定,毕业后就业困难,或甚至不少毕业生找不到工作。

2.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有待提高。教师的教学交流还多停留在教研室这个层面的水平上,出去外面交流少,和社会联系不紧密和工作现场不对接,必然造成教学和市场脱节。

3. 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不强,实训设备跟不上,软件不能及时得到更新。走向社会的学生没有在企业中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4.个别教师主人翁意识不强,总是觉得学校生源是领导关心的事情,是招生办的事情,自己完成招生任务后就对招生工作不管不问,甚至完不成招生任务,平时也不主动向身边的人宣传我校的招生政策。

三、相应的对策

1.加强和其他职业学院的交流,学习外校的长处,重点要加强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让他们走出去,了解相关行业的最新动态。

2.加强对社会用人的需求的了解,掌握最新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教学计划。

3.积极开展完善实训教学的硬件建设工作,真正做到大部分的实训课程到实训室或实训基地上课实训。

4.树立教师对学校的主人翁意识,真正做到和学校共荣辱。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杜绝“等、靠、要”的作风。

5.与市场需求对接,优化改造现有专业,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91 传真:0391-876709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