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智能交通学院组织学习新职业教育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新职业教育法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完成近26年来的首次大修。新职业教育法从国家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5月13日下午,智能交通学院党支部在信息楼901组织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政治理论学习会议,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分子、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董斌斌主持。

会上,首先由院长郭奉贤对“新职业教育法”进行解读,并带领与会同志从新法修订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三方面切入,着重学习了职业教育法“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同等重要、加强统筹管理、推进体系贯通、明确企业主体、坚持多元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突出就业导向、强调徳技并修、完善保障机制”等10个主要内容,让与会同志了解到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为今后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航道。

与会同志纷纷就新法学习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大家表示新《职业教育法》为我们职教人增强了底气,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一改“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见;同时,新《职业教育法》中提出的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等也对我们职教人做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职教人不仅要有满腔赤诚,一腔正气,还要勇于开拓,大胆改革、营造教学实践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新生态,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不断努力。

会议最后,学院党支部书记董斌斌指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体现了国家对办好职业教育的愿望和决心,也为职业院校办好职业教育提供了依据、指明了道路;我院作为以轨道交通为特色发展的院系,作为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排头兵”,我们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与中国铁路同行”的办学理念,坚定走“融合发展之路”,以高质量发展和增强适应性为主线,更加深入地融入轨道交通行业和我省经济发展,为交通强国和现代化铁路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