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的建设 >> 正文

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习近平这样指导青年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强调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广大青年既是温暖关怀,也是殷切期盼和巨大鼓舞。让我们一起重温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扩大有效覆盖面,首先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2013年6月20日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工作,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流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到学生们中去、同他们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5月4日,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2018年7月2日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2013年5月4日,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各级党委要关注关心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

——2018年7月2日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了解青年优势和弱点,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青年、服务青年,积极做好青年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2019年4月19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共青团要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要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2013年6月20日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运动的特点和规律,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帮助和支持广大青年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发光发热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激情和力量。

——2015年7月24日

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18年5月2日,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关键。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贵在与青年打成一片,与青年身近心近;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贵在为青年雪中送炭,与青年心心相印;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贵在对青年严格要求,为青年护航引航。做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全面推进党的青年工作,将极大加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