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题教育
请输入搜索信息:

检视整改要有“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性

作者: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检视整改是一个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出应有“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性的重要要求。只有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检视整改,持之以恒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确保整改措施步步到位、扎实有效。

检视整改关键要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要求党员、干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主动检查自身在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方面的不足,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校准自身行为,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检视整改要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也是党员、干部管好自己的有效方法。党员、干部在检视整改中,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找准问题症结,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作风问题。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批评中反省自己、警示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以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讲标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绝不当“好好先生”。无论对上还是对下,该提醒的就提醒,该批评的就批评,通过“红脸”“流汗”清除思想上的灰尘,进而涵养“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思想境界。

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党员、干部要在解决问题中加强党性锻炼,避免整改工作大而化之、久拖不决、整而不改。要建立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加以落实。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且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把检视整改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和服务群众本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和群众急难愁盼事,着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检视整改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机制,决定着主题教育成效。当前,各地各部门持续掀起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检视整改的自觉性主动性,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豫ICP备:16000111号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邮编:454000 电话:0391-8767013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