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联系电话:0391-8767062

    传真:0391-8767010

资源环境系召开学生心理危机管理干预工作动员部署会

作者:李隽豪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院心理危机管理干预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推动我系学生心理危机管理干预工作顺利启动实施,促进我系各类特殊学生专项管理工作持续有效开展,12月2日下午,我系在1313教室召开了学生心理危机管理干预工作动员部署会,系党总支书记孔德武以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孔德武传达了副院长张庆伟在学院心理危机管理干预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重点条款内容逐条逐项进行了细致解读。孔德武要求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严格按照张院长要求,充分认识到学生心理危机管理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及形势的严峻性,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不断完善我系四级预警网络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工作,避免出现大的学生心理危机事件。

孔德武强调,一是要把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识别,突出抓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二是要面向21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建立心理档案,要重点关注有心理障碍、心理疾病或自杀倾向的学生,身体有严重疾病、治疗周期长的学生,个人感情受挫的学生,如失恋、同学朋友间矛盾尖锐等,返校后生活作息混乱、严重环境适应不良等学生;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系以心理委员和各级信息员为主体的心理问题预防团队及心理健康宣教团队作用,全方位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积极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会上还通报了学院近期发生的几起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及突发状况处理情况。我系历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尤其是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学期我系成立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班,建立并不断完善“系、班、宿舍、学生”四级网络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制度,全面开展21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测查工作,摸清学生心理健康底数,精准建立重点学生工作台账,对心理危机倾向及需要进行危机干预的学生及时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工作,确保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身心健康地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