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联系电话:0391-8767062

    传真:0391-8767010

资源环境系2022年暑假安全事项告知书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2022年暑假已至,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按照学院学生安全工作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现将暑期有关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如下,请同学们仔细阅读,切实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一、防范溺水

(一)预防溺水.不在无安全防护的江河湖泊、工地水塘等无救援人员的的水域游泳,玩耍;在水边附近玩耍时,会出现东西落水捡拾物品的情况。出现这个情况,一定要及时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但最好不要在水边玩耍;除了无安全防护的江河湖泊,游泳馆也是溺水可能发生地。在游泳场馆游泳,也要遵守场馆的安全提示。

(二)溺水如何自救.一旦不慎落水,要尽量保持镇定,尽量使身体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视情呼救。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身体放松,不要强行搂抱救援者。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但不要慌张扑水。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三)同伴溺水如何救.不要伸手拉溺水者,应选择将木棍、树枝伸给落水者,将绳索、衣物等一端扔给落水者。如果身边有救生圈、木材、泡沫等起到悬浮作用的物品最好,将此类浮力较强的物品赶紧扔给落水者。如有水瓶,则可以将水瓶倒空拧紧盖子后扔给落水者。但成年人和未成年人都不适合盲目营救,在呼救的同时尽快报警,或寻求周围专业救援人员的帮助。

二、防范电信诈骗

(一)六个一律

1.只要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谈到中奖,一律挂掉

3.只要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只要让你点击链接,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是诈骗

(二)八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一概不能相信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 ,一概不能相信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一概不能相信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一概不能相信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一概不能相信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一概不能相信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一概不能相信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一概不能相信

三、疫情防控

(一)坚持非必要不离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如果必须出行,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尽量避免外出。

(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

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和所属部门报告,配合并支持社区采取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三)减少路途风险 提倡错峰出行

出行前,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方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各景区、景点也要做好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四)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夏季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避免中暑。劳逸结合,合理膳食,规律作息,坚持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五)遵守学院疫情防控规定

全体师生要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居住地社区的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时刻守护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秋季学期平安开学打下良好基础。

四、注意交通安全

(一)遵守交通规则

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骑电动车、自行车上机动车道,同时严禁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和进行各类游戏活动,严禁无证或酒后驾驶机动车辆。

(二)注意乘车安全

乘坐有线路牌的车辆,不乘坐“三无”车辆、农用车辆、报废车辆和超速超员、酒后驾驶的车辆,拒绝乘坐超员或非法营运的客运车辆,不乘坐摩托车、三轮车。

(三)文明乘车

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从右侧上下车,上下车时不得拥挤。乘车主动给老弱病残孕人员让座,不得在车厢内大声喧哗,不把头手伸出窗外。

五、消防安全防范

(一)注意用电安全

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电器;不要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或高压线周围玩耍;不要在抽水机等电动机器附近玩耍或洗手、洗脚。

(二)预防火灾发生

不玩火,不得将火种带入树林。发现火灾及时及时撤离火场,学生不参加扑火,如有电话及时拨打119;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使用后一定要关闭阀门;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三)了解基本逃生知识

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六、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预防食物中毒

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霉变食品、变质食品;不食用野果、野菌、野生动物。

(二)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网上邀请,不和陌生人在QQ、微信等软件上聊天;禁止去网吧、游戏室、台球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不准未告知家长和网友私自外出见面、外宿和远游,防止被绑架、拐骗或走失;禁止玩暴力、恐怖、色情等网络游戏等。

(三)防范、抵制邪教等非法组织

不听邪、不信邪、不传邪;及时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犯罪活动;破除迷信思想,正确对待人的生老病死;正确对待人生坎坷,增强创造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树立科技致富、勤劳致富思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