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联系电话:0391-8767062

    传真:0391-8767010

资源环境系学生安全告知书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冬季到来,天气寒冷干燥,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电器、饮酒酗酒、夜不归宿现象时有发生,网络游戏、网络贷款等不良现象有所抬头。为保护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按照学院学生安全工作要求、结合我系学生实际情况,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遵纪守法、防止火灾

1、学生宿舍内禁止使用和存放以下电器:电夹板、暖手宝、电炉、电热器、电热杯、电饭锅、热得快、电熨斗、电热毯等高功率、易引发安全问题的用电器;

2、注意节约用电,严禁开空调时间过长,避免过度加热造成线路起火;

3、学生宿舍严禁私接电源和乱拉电线,离开宿舍前要断开各种电源插头并检查确认;

4、学生宿舍内禁止存放和燃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5、不得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用具,全校范围内禁止抽烟;

6、不得随意移动拆卸消防设施和安全应急通道指示牌;

7、若发现火灾隐患,每个同学都有责任向值班老师及时报告;

8、禁止在宿舍楼、教学楼楼道堆放杂物,严禁焚烧垃圾;

9、遇火灾险情,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先关闭房内电源,迅速到安全区域,拨打保卫处电话(0391-8767119);

10、学生宿舍禁止异性出入,严禁外来人员未经允许进入学生宿舍,严禁留宿本宿舍以外的其他人员;

11、严格遵守宿舍楼作息时间。杜绝晚归现象,晚归者必须主动接受询问及登记,同时验交有效证件,或向班主任确认身份;

12、在校住宿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宿舍区内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宿舍楼内不准经商,不得开办各类收费性服务活动;

13、学生应保管好自己的物品,特别是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现金、银行卡及个人日常用品要妥善保管。离开宿舍及时锁门,不得将宿舍钥匙转借他人,不配制多余钥匙,不准将钥匙放在宿舍门框及其他不安全的位置。发现失窃等情况,及时报告班主任或辅导员,班主任或辅导员报告系领导,系领导协商保卫处及宿管办处理。

14、宿舍内不得有打球、跳绳、打扑克、麻将赌博、吸烟喝酒等影响他人休息的活动;对于聚众闹事、打架斗殴及生活作风越轨行为从严从重处理;

15、不得饲养宠物,防止扰乱他人生活和传染病的发生;

16、禁止浏览不健康网站、禁止网络赌博性游戏、严防网络诈骗;

17、禁止向窗外抛洒废弃物、泼水等,以免伤人;

18、男女生交往有度,文明待人,友好相处,避免交友不善发生意外。

19、严格执行学校疫情早午晚体温检测制度,发现身体异常,立即向班主任报告。

二、提高警惕、防止盗窃

对于在校学生,防盗的重点是做好教室和宿舍的防盗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同学的财物。

1、现金存银行,贵重物品最好不要放在宿舍,确有需要在宿舍存放的,应当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他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根据自己需要适量充值,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5、不留宿外来人员。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决不能只讲义气,不讲原则和纪律。若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他人可能就是引狼入室而后悔莫及;

6、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如可疑人员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可加以询问,有异常要及时报告给宿舍管理员和班主任或辅导员,必要时直接联系保卫处(03918767110);

7、晚上休息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或窗台。当发现有人盗窃时,立即向同学发出警示,并且向辅导员或班主任报告,或直接联系保卫处(0391-8767110);

8、假期不在宿舍时,要锁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存放宿舍。

三、辨别真假、防止诈骗

1、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

(1)假冒大学生,骗取银行卡。诈骗分子往往谎称要马上返校,但银行卡被自动取款机吞掉,借用同学的银行卡让其家人给其汇款等手法,目的是借机窃取密码,并将银行卡掉包,随即换地点将银行卡上的钱取走;

(2)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或盲目创业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

(3)真实身份,虚假合同。利用假合同或无效合同诈骗的案件,近年有所增加。一些骗子利用高校学生经验少、法律意识差、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常以公司名义、真实的身份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事后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而使学生上当受骗;有些公司打着电子商务的名义刷单、刷流量,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传销、网贷等都属于该类诈骗行为;

(4)以次充好,恶意行骗。一些骗子冒充学生会干部、高年级学生到宿舍推销日用品、电子产品等,声称校方行为或者各种特殊优惠,要求先交定金且可以随时退定金等,这种行为应联系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另外,一些推销产品的人,一发现室内无人,就会顺手牵羊、溜之大吉。

2、诈骗案件的预防措施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不能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利益;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告知班主任和家长,按程序报案、切忌隐瞒隐忍,越陷越深,酿成大祸,危及个人财产人身安全;

(3)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不能言听计从、受其摆布利用。交友最基本的原则有两条:一是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的朋友应该建立在志同道合、高尚的道德情操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感情交流而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要学会了解、理解和谅解;二是严格做到“四戒”,即戒交“三观”不正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违法违纪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

(4)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5)宿舍内禁止一切推销活动,如有发现没收产品并做严肃处理。

四、文明上网、严禁网贷

网络借贷简称“网贷”,是通过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超前消费,近年来网贷事件的隐患逐渐显现,造成了非常不良的社会影响。针对该问题,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三部委联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整治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6]4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2017年9月6日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所以,对于在校学生来讲,不存在合法的网贷!防范网贷,在校学生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加强防范意识,识别出网贷中的陷阱;

2.加强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勤俭意识;

3.自觉了解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现阶段,大学生涉足传销的事件时有发生,涉世未深、想一展宏图的大学生成为了传销组织的“猎杀”目标。大学生要避免进入传销组织,要充分了解以下几点:

1.了解直销和传销的区别。从根本上来说,直销是靠销售产品挣钱,传销是靠发展下线拉人头挣钱;

2.摆正心态,不要梦想一夜暴富。传销,很多时候就是抓住了人的这个弱点;

3.不提倡在没有搞好学习的时候做兼职。如果要做兼职,一定要联系身边的家长和老师注意对公司资质审查,并做实地考察。

总之,要擦亮眼睛,相信: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

五、健康生活、远离烟酒

校规校纪明令禁止大学生在校园内吸烟、饮酒。然而极少数同学却错误认为:烟酒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社会交际手段和能力培养、大学生对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有自主选择权。经过十年寒窗走进大学生活的同学们应反思:走进象牙塔,目的何在?作为在校学生,吸烟饮酒严重损害大学生形象的行为,应持坚决否定的态度,不能被不好的社会习气所感染,不要为自己的陋习寻找任何借口。当代的大学生要以新时代、新社会、新发展的需求严格要求自己,建立良好的大学生整体形象。

六、提高警惕、文明出行

1、在马路上行走时,时刻注意路况,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2、不坐无安全保障的车辆,不得乘坐无牌、无照、无证的“黑车”,不得乘坐车况不好的车辆,不得乘坐农用车、二轮、三轮摩托车。

3、乘车买票时,一定要到车站购票上车,不得乘坐无资格和超载超速的车辆。

4、乘车时不要打盹、睡觉, 以免发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事故。

5、下车时,一定要仔细清点好行李物品,不要遗失或拿错行李。

6、启程前要与亲人联系,告知乘车的路线和目的地及其他情况,到达目的后要报平安。

七、遵纪守法、安全实习

1、在顶岗实习工作中要遵守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作业应当按要求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按操作规程、规范操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2、尽量减少外出,特殊情况需外出,需要向带队老师请假,至少三人结伴而行,便于相互照应。

3、禁止在厂外逗留及到人烟稀少、偏僻的地方行走,玩耍。一定按要求的时间进出企业。

4、不要和陌生人讲话,不要轻信他人,外出时,碰见主动让你博得同情的人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5、严禁私自到海边、河边、水库等地游玩。严禁海里、河里、水库洗澡。

6、遇到突发事件,要以生命为重,设法机智报警。当遇到危险时,切记以自身安全为重。

7、严禁酗酒、拉帮结派、打架斗殴;安全用电,严防火灾。

8、严禁进出不健康的娱乐场所,不得参加不健康的活动。

9、与单位的同事要保持友好,不要在同事背后搬弄是非,更不要与异性同事有不正常的关系,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10、定期向父母、老师保持联系,保证通讯畅通无阻,以免家人、老师担心。

八、健康饮食,远离疾病

1、不吃生、冷食物、己过保质期和已变质的食物;不喝自来水和未经消毒的生水。

2、不到路边店或没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就餐。

3、身体有异样的同学,需要自觉注意个人卫生,在就餐、洗漱等环节更需要谨慎。

4、出于学生卫生安全考虑,在校学生禁止点外卖就餐。

学生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社会稳定、家庭幸福、个人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有效落实。希望广大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解决,防范于未然。确保校园的学习、生活秩序安全、和谐!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