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德机电一体化教学班简介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5-07-01 点击数:

201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技术培训中心共同举办机电一体化中德班,德方为我校中德班提供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师资培训,我校提供师资、设备和教学场地,为在华德资企业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机电一体化专业)项目是河南省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机电一体化中德班(以下简称中德班)是我国采用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标准化考核模式进行人才培养,使企业和学校、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大大缩短企业用人与学校育人之间的距离。学生入校即与企业签约,学校训练与企业训练穿插进行,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校的学生,也是企业的准员工。是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在中国的实践和应用。

我校中德班整个教学过程中全部用标准化来完成。包括:教材使用标准化、实训场地标准化、教学场地和教学设备标准化、教学文档标准化、教学标识标准化、学员选拔标准化、课程设置标准化、教学实施标准化、教学管理标准化、考试模式标准化、企业实习标准化、证书获得标准化、企业签约标准化。

中德班采用小班上课制度,每个班的编制为20人,采用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模式,非常有利于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中德班上课的教室设施齐全,既是教室又是车间,教室一部分是操作用的设备,一部分是课桌、电脑、幻灯机、投影仪、黑板,也就是说可以一边讲课,一边操作,实训设施和教室完全与企业的接轨,每次上课都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岗位场景,真正达到与岗位的零距离。中德班采用模块化教学,每周一个教学模块,中德班主要的教学模块有:钳工基本技能、机械切削加工、电工基本技能、电子基本技能、气动技术基础、液压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产品制作、安装、调试和维修。

中德班人才培养目标为:能计划和组织工作流程,检验和评价工作成果;通过手工和机械的制造方法生产零件;安装和拆卸机器、设备、仪器和装置;完成技术资料的撰写;使用标准和规程来保证生产质量,不断改善工作流程等。同时掌握计算机控制、机械制造、数控加工操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基础理论知识等。

中德班的招生对象为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中德班学制为三年,中德班学生前两年在校学习理论并进行基础操作训练,第三年到签约的德资企业进行专业操作训练(期间,企业给予一定的工资待遇)。三年学习经考核合格后,颁发我校毕业证书及德国工商大会海外分会AHK颁发的德国机电一体化专业职业资格证书,德方负责将学生安置到德国在华企业工作。

经过规范严谨的“双证书”培养,学生将会全面系统掌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能够到在华德资企业直接从事基层技术管理工作,为以后的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地址: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联系电话:0391-8767532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