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的通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学院各系部: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今年以线上宣传活动为主,请各部门、各系部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为呼吸道传染病,正值高发流行季,有共同的传播途径,以线上班会、微信、短视频、新媒体制作等形式开展广泛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参与河南省“202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有奖问答活动。

2020年3月24日

附件: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这个主题寓意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仍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防治工作时不我待!我们呼吁大家继续团结一心、共同携手,积极为消灭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而不懈努力,并为消除这两种传染病的危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进早日实现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

危害性的认识: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人们闻之色变的白色瘟疫。目前全球约有17亿人(全球23%人口)感染结核杆菌,肺结核已成为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近年来,学校结核病暴发时有发生,高校学生肺结核的年发病率高于全国同龄人群水平,肺结核是在校学生因病休学、请假的重要原因,严重危害学生身心健康,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因此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十分必要。

每个人都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多通风,“咳嗽、咳痰超过2周”及时就诊,在潜移默化中消除白色瘟疫的威胁。

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控制度,加强检查、病因追踪防范,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防控措施,切实将疫情控制在最佳治疗时期,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共同创造一个绿色呼吸,清新洁净的校园。

防治结核病核心知识

一、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1.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

2.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

3.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二、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1.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2.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3.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4.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1.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2.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3.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四、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1.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2.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3.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4.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5.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1.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2.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3.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标语与口号

珍惜每次健康呼吸,从控制结核病开始;

结核流行广泛,控制从我做起;

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

积极发现,治愈肺结核病人;

坚持归口管理,依法防治结核病;

怀疑结核早检查,可防可治不可怕;

得了结核不可怕,政府免费治疗他;

结核能防能治好,规范治疗最重要

依法控制结核病,防止结核病蔓延;

积极参与,控制结核,远离贫困。

地址: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8767122 传真:87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