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精细化管理及考核细则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11-19 点击数:

后勤处精细化管理及考核细则

(一)后勤处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创新,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成效,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学管理,使后勤工作在职工精神面貌、服务水平、制度建设等方面得到根本提升,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干、高素质、高水平的后勤管理队伍,形成管理标准精细化、日常行为规范化、岗位责任明确化的全新管理架构。提高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学校后勤保障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师生,强化工作落实和执行力度,将目标责任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实现后勤管理与服务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后勤实际,特制定后勤处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1.成立后勤处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

组 长:席振修

副组长:张书灿 王长平 许红军

成 员:耿绪武 王富国 王宪华 薛建新

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责任目标,组织实施及考核。

2.2011年后勤处工作总体任务目标

(1)拟定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公司制改革,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2)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营造园林化、人文化的优美校园环境。建设安全、整洁、文明、优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

(3)确保校舍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师生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稳定。

(4)动力物业组保证安全供应水电、注意节约、增效,改善服务,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使用。

(5)物资管理方面要做好物资采购、验收、入库、建账、发放、核算及更新报废等管理工作。

(6)饮食方面做到安全卫生、质优价廉、保障供应。

(7)做好宿舍管理及卫生工作,认真检查宿舍,确保宿舍安全稳定。

(8)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健全食品卫生安全和防控传染病工作制度。

(9)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各项活动,提供各项后勤保障

(10)做好非学历教育培训学员的吃、住、教室安排等工作。

(11)认真做好岗位设置工作及续聘工作。

(12))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13)做好毕业生离校和迎新生工作。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实施精细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精细化管理是后勤工作迈向新高度,实现新目标,接受新挑战而提出的管理新要求、新标准。后勤工作将立足于学校的发展,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到思想建设与服务举措并重。在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道路上,为降低办学成本,减轻学校负担而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思想的基础上,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通过不懈努力,建设优质、高效、和谐后勤,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贡献。

4.具体措施

(1)各组要修订完善各岗位职责,将分管的工作目标按照工作流程和质量管理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各组要做出流程化管理方案,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在全处室全面实行“承包责任制”, 做到“人人干”、“事事管”、“处处管”。努力做到人人都满工作量,每天都要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实行责任人制度,将后勤工作总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岗位,做到事事都有责任人,把目标管理的结果作为评优、奖惩、晋级重要依据。调动职工参与学校和后勤处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建立各组日志制度和周工作计划制度。各组要把每天工作的流程以日志的形式做好记录,对每周工作做好计划,并注明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日志实行月汇总,由后勤处办公室装订后进行存档保存。

(4)实行目标责任制度,后勤处长与各组长签订目标责任书,管理领导小组根据责任书有关内容进行考核,并把考核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5.严格考核、务求实效

各组要在开展精细化管理活动中,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搞好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和每项工作,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每一项工作,都要精细到如何做,何时做,做到什么程度,一点一滴都不能有任何疏漏。在后勤管理与服务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上,都要有明确精细化意识,即使是最细微的部分也不能忽略,在工作中要有布置、有检查、有反馈、有整改、有考核。通过不断的完善优化,努力创建一个科学文明、和谐发展的节约型校园、安全性校园,为后勤科学化管理再上一个台阶,向管理个性化方向努力。

(二)校园环境与绿化工作考核细则

管理目标:建设安全、整洁、文明、优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

管理内容:校园环境、绿化建设及管理

管理要求及评分标准:

(1)成立了学校环境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健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2)校园环境整洁,各种物品摆放规范,无废弃物乱堆乱丢现象,边角宜绿化的应绿化,宜建景点的应建景点,全天候保洁,无卫生死角。

(3)厕所全天候保洁,设备设施完备,便槽、洗手池内无垃圾和杂物,天花板、门窗无灰尘、蜘蛛网和污垢。

(4)校园绿化建设应有规划,要有计划地更新、改造。

(5)学校绿化要巩固省级园林绿化模范单位的成绩,积极做好新校区绿化工作。

(6)建立学校绿化管理制度和绿化档案。

校园环境卫生管理要求及评分标准:

(1)建立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清洁人员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

(2)学校各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宣传教育,在师生中形成自觉维护整洁、优美环境的文明习惯和良好风气。

(3)做好校园绿化建设记录工作。

(三)校舍安全工作考核细则

校舍安全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完备、措施得力,确保校舍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师生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稳定。

管理内容:

(1)安全组织管理:

①建立校舍安全组织领导。

②完善校舍安全工作制度、检查记录等台帐。

(2)安全设施管理:

①建全健全安全、消防预案。

②对于突发风雨雷电等自然灾害要提前防范,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避免、减少损失。

③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点及时整改,对于突发的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④建立巡视制度,加强对校舍安全巡视,发现破损,应及时维修。

⑤完善安全通道、设施,消防设施,重点部位的防盗设施。

(3)校舍房地产管理:

①学校房地产产权管理,及时进行房地产产权登记,领取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

②建立校舍资产管理档案,完备房地产地理位置、平面图、登记表、产权归属的原始资料、沿革变更登记表等。

③完备房屋及附属设备技术档案,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总体规划设计、施工图和竣工图等验收记录、设备说明书、出厂合格证,以及在使用过程中形成的技术资料。

④完备学校平面图、单体建筑设计图、水路、电路等管网图。

⑤房地产档案的收集、整理,由学校档案室统一管理。

⑥闲置资产的管理。做好闲置房产及门面房开发与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4)校舍的使用管理:校舍分配,由后勤部门按学校研究的意见统一安排。

(5)教室和多媒体教室,公共用房,由使用部门制定制度,共同管理

(6)维修管理:

①日常维护与重点维修相结合,确保工程质量、师生安全

②校舍、日常维修管理。制定学校维修计划,经费预算、分配,安排维修项目。

③负责对维修的检查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师生安全。

④日常物件维修有措施,发现破损或接到报修,应及时维修。

⑤加强与学校其他部门的协作,做好学生爱护公物的宣传教育。

⑥有专人负责校舍维修管理,加强对校内房屋的巡视。

⑦整幢房屋的常规维修保养,提出方案,经学校研究批准后实施。

⑧严格按照校舍建筑要求和《基建维修管理办法》实施维修。

(四)水电管理工作考核细则

管理目标:爱护维护设施、保证安全、注意节约、增效,改善服务,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使用。

管理及考核内容:

1.熟悉学校的供电、广播、电话、网络线路、给排水管线和消防管线等。

2.对校内的水电系统要建立档案资料和巡视维修制度,保证用电安全,防止水质污染和管道破裂。

3.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对消防、用电设施、器材进行检查、维护,保证完好有效,避免发生事故,并做好记录。

4.在变电所(配电房)门前设立警示标志,定期检修、保养,避免发生事故。

5.宣传爱护公共设施,提倡节约。

6.加强值班巡逻。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7.做好节水节电宣传工作。

(五)物资管理工作考核细则

管理目标:学校的物资管理实行统一领导,专人负责,做好物资采购、验收、入库、建账、发放、核算及更新报废等管理工作。

管理内容:

1.定期或不定期地编制物资采购计划,经校长审批后,按审批的项目内容组织采购。

2.凡纳入政府采购要求的物资项目,要按要求办理。

3.固定资产建立固定资产分类账,由后勤和使用部门共同管理。

4.后勤部门、使用部门、财务部门定期核对账物。

5.物资报废、报损、报失应有文字记录和处理意见;固定资产在校内外转移应有完备的移交转移手续。

考核内容:

1.物资合理储备,做到勤俭节约,物尽其用。

2.加强库房安全管理,严防积压、损坏、盗窃,做好防火、防爆工作。

3.低值易耗品实行计划采购,定额供应。由后勤部门经领导审批后采购,使用部门专人负责领用。

4.后勤部门按批准的采购单,核对入库材料的数量、质量、品种和规格,进行验收,同时登记材料账。

5.校产校具使用管理情况要有台帐。

(六)食堂管理工作考核细则

管理目标:安全卫生、质优价廉、保障供应。

管理内容:食堂管理、食品安全、营养卫生、食品成本和食堂服务等内容。

考核内容:

1.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及卫生部、教育部有关规定。

2.制订并执行食品采购、加工、贮存、销售过程的安全卫生要求和环境、个人、餐具的卫生制度,建立食品卫生管理台账。

3.实现营养配餐管理,膳食优质服务管理。

4.建立成本核算制度,按成本内涵加强成本核算,建立食品采购、验收、领用制度。

5.食堂内部财务制度健全,条目设置合理,原始凭证内容完整,手续完备,账目清楚,核算准确。

6.各种合同规范,任务目标明确,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食堂常规制度、岗位责任制健全,并挂在显著位置;采购机制健全,监控有力,进货渠道正规,米、面、料、禽肉等有检验合格证;库房管理严格、规范,出入库手续齐全,账物相符,无变质、过期产品;

7.安全卫生方面: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有卫生许可证,动物防疫合格证。内外环境整洁,无积水和卫生死角,门、窗明亮,无油垢。严格按规定对餐具消毒,冰箱无异味,炊事机械用完后擦拭干净工场保持干净清爽,炊事用具摆放整齐有序。废弃物入垃圾桶(箱),燃料堆放整齐,燃料灰及时清运。

(七)宿教管理工作考核细则

管理目标:建设安全、整洁、文明、优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确保宿舍安全稳定。

管理及考核内容:

1.负责学生宿舍的调整维修、卫生、安全工作。

2.负责教室维修、卫生保洁及教休室管理工作。

3.建立学生宿舍学生住宿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4.建立宿舍公共财产档案,加强宿舍财产管理。

5.负责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公布及通报各系工作。

6.做好各项临时工作。

(八)医疗卫生防疫工作考核细则

管理目标: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健全食品卫生安全和防控传染病工作制度。

管理内容:

1.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结合季节变化和师生员工年龄特点,做好流行疾病防治宣传教育,学生青春生理知识教育、新生入校体检、教职工体检、炊事员体检、育龄妇女体检等工作。

2.负责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计划、购置、保管、使用和发放工作,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执行医务室管理办法。

3.坚持巡回检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到学生宿舍、食堂、商店等处进行巡视、调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4.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杜绝医疗事故发生。树立高尚医德医风,树立良好医生形象。

5.完成学校和后勤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后勤人员管理考核细则

管理目标:完善制度建设,探索管理模式,努力为教育教学、师生员工提供后勤保障

管理内容:

1.制定完善后勤人员岗位制度、工作职责、绩效考核。

2.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培训制度、监督制度,形成团结协作、敬业奉献、崇尚实干的良好风气。

3.树立后勤人员的服务意识、管理意识、节约意识、廉洁意识、效益意识和质量意识。

4.建立后勤临时人员档案管理。

10.管理工作中的各项表格

购物申请表

申请购物单位

申请购物名称

单价(概算)

申购处室领导签字

学校领导签字

后勤承办情况

签字

年 月 日

用电申请表

年 月 日

申请单位或个人

申请理由

负 荷

校领导批示

后勤承办情况

用水申请表

年 月 日

申请单位或个人

申请理由

校领导批示

后勤承办情况

预约维修登记表

日期

维修内容

落实情况

备注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巡查情况登记表

日期

发现问题

落实情况

备注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班组工作日志

日期

工作内容

完成情况

备注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月 日

各商业网点 年承租情况一览表

统计日期 年 月 日

店名

承包人

承租起至日期

费用

押金

其他

起始日期

终止日期

地址: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8767122 传真:87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