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3-12-16 点击数:

后勤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提高后勤应对突发事件与风险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制定本预案。

(1)组织机构与职责

①成立后勤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

②各班组组长为具体责任人,各岗位员工为直接责任人。

③主要职责:根据突发事件的险情,按学校的统一部署进行指挥和紧急组织防险抢险、抢修排障、医疗救护、隔离控制、防灾抗灾等工作;督促、检查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准备的落实工作;做好对突发事件的险情调查和预防工作,做好有关事件信息报告、联络、接待等各项日常事务工作。

(2)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后勤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领导靠前指挥或按学校要求及时处置,各班组积极配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

(3)能源设备故障类应急处置: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能源断供信息正确判断,调查核实能源断供情况;及时提供各类能源或必要备供设备,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引发能源断供的隐患进行及时抢险排除;设备故障紧急抢修:立即启用相应设施设备的备用设备,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及时组织维修人员和设施设备供应商、安装单位的技术人员对设施设备发生故障的原因分析、诊断及抢修排障,尽快恢复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4)卫生事件类应急处置:发生多人食物中毒时,及时向省、市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立即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抢救;保护好现场,封存剩余食品并做好留样、登记工作。

(5)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发生地震、台风、水涝等破坏性自然灾害时,立即组织抗灾自救工作,对容易引发火灾、爆炸、泄露等危险源,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衍生灾害发生。落实保障抢险救灾设备、物资,检查安全通道、消防设施,排除水、火、电等设施和危险建筑物安全隐患;当发生强有感以上地震时,谁在岗谁负责,立即组织人员以就近、方便为原则,组织有序、快速疏散。

(6)火灾类应急处置:立即组织力量维护秩序;调集抢险救灾队伍和必要的设备,进行紧急疏散、撤离、救护等行动;发生火险时应及时扑灭,使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如不能及时扑灭,要立即报告值班领导,并通知周围的教职员工共同救火;楼内发生火灾时应立即打开所有大门、电灯或应急灯;值班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组织学生疏散,并视情况决定是否拨打119和120。

(7)发生群体事件时的处置:发生斗殴等群体事件,值班人员及部门负责人要迅速到达现场制止,维护现场秩序,劝阻围观人员。并及时通知保卫处和学生所在系。无法制止的,值班人员要立即拨打110报案;及时送受伤学生到学校卫生所治疗,不能治疗的,及时送医院或拨打120。

(8)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程序:突发事件发生时,在岗员工立即处置,同时向后勤分管领导报告,根据事件性质与程度可向110、119、120、疾控中心等部门寻求援助;后勤处长,分管副处长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视情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组织相关部门员工进行处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在学校的指挥下,由后勤相关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9)严格责任追究制。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须保持通讯畅通,及时联系,互通信息。凡在突发事件中处置不及时,处置不力的责任人,按学校相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地址: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8767122 传真:87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