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日报》专题报道我校文明创建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8-23 点击数:

8月22日,《焦作日报》要闻版头条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服务文明城市创建》为题,报道了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多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促进学校发展,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深化内涵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建设,构筑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

下一步,我校将齐心协力,不断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加强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高标准培育文明创建特色品牌,不断提高学校文明建设水平,以高质量文明校园创建助推焦作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图片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服务文明城市创建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图片

日前,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孙 军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校园因文明而精彩。正值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际,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积极行动、全员参与,全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助推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走进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校园,只见篮球场上是运动员矫健的身影、图书馆内是学生们认真阅读的样子……活力四射、书香弥漫,在这样一方诗意的校园里,文明气息洋溢在每个角落。

以党建为核,领导班子当好主心骨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创建于1975年,是一所公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普通高等院校。建校近5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力构筑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该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支“可信、可靠、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学校党建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交汇融合、双向提升。

多年来,学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厚生乐教、敬业笃学的优良教风。

以德育为先,完成思政教育主任务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校园文化软实力日益凸显,校风、校训、教风、学风汇聚成了文明的浩荡春风,学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的“四特”品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激励。

广大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校园里,一草一木飘散文明馨香,一墙一室焕发文明光彩。校园网、宣传栏、公众号、融媒体,不断弘扬文明之声、传播文明正能量。

庄严的升旗仪式、高雅的文化艺术、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的社会实践……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全校师生人人有行动、事事有体现。

以创建为本,奏响志愿服务主旋律

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是文明校园创建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也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该校志愿者服务领导小组的统一规划、管理和指导下,学校成立了党员、巾帼、青年三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负其责、各展所长,除了在校园里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之外,还深入焦作市社区、街头、农村,广泛进行文明宣传,弘扬文明理念,积极参与创建。

社区志愿服务、交通秩序维护、市容市貌整治、乡村义务支教、理论政策宣讲、爱老敬老助残、抗洪防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该校志愿者的身影。学校广大志愿者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知识和爱心热心助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内涵丰富、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品牌。

在传承文明的道路上,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人人争当文明风尚的宣传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学校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全面提升,为焦作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招生热线:0391-8767021  8767022  8767027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工信部备案豫ICP备16000111号-1

 公安机关备案:41081102000225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09  

邮编:454000 传真:0391-8767010  学院邮箱:hngxxy@126.com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