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日报2023-2-23》校党委书记张树岭接受焦作日报记者专访

作者: 时间:2023-02-24 点击数:

2月23日,校党委书记张树岭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双高建设等方面接受了焦作日报记者专访。

原文如下:

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访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树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守正创新、满载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学校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学校‘双高建设’和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筑牢了坚实基础。学校聚焦‘双高计划’,以服务区域产业为导向,以技能共富为使命,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树岭说。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创建于1975年,从过去几间破旧的窑洞发展到如今占地51.33公顷,在校学生14000多人,教职工460余人,39个专业及方向,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

党政齐抓 建造知识殿堂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建设一支‘可信、可靠、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谈及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张树岭坚定地说。

该校突出党建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并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厚生乐教、敬业笃学的优良教风。通过新教师集中培训、教师职业道德学习、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典型选树和表彰等活动,该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以田小涛、张珂等为代表的省、市、校级文明教师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2022年,该校教师共发表符合学术标准论文60篇,其中北大中文核心论文12篇,EI收录10篇,CN一般论文38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23项;获得各级各类成果奖32项。近三年,该校学生在全国、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各类奖项59项。

深化改革 培养高素质人才

“人人皆可成长为技能人才,人人皆可用技能点亮梦想。”张树岭说。

多年来,该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了以原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原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国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河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化敏,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张要展,河南省“中原大工匠”杨庆华,冬奥会志愿者、“焦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霍艳敏等为代表的近7万名优秀毕业生。

2022年,该校修订完善了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现代学徒制2020级、2021级线上教学及实习安排,积极开展河南省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申报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增开了“四史”“新思想”必修课,增设了艺术、心理健康教育等选修课,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从2022年开始,该校按照教育部要求整合跟岗实习与顶岗实习,岗位实习时间调整为不少于6个月,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双创”因“创”而破茧成蝶。该校通过“双创中心”的设立,把培养大量适应“双创”环境且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工作,引进新企业、成立学生工作室、举办对外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比赛、到校外企业参观考察。“双创”基地通过注册申请的“河南工信创客空间”抖音号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发布招聘信息和校园活动等125条,开展大学生直播带岗、传统茶文化传播、大学生心理访谈直播等直播宣传15场次,全面提升了学生素质和职业能力水平。

校企合作 提升实践能力

“培养‘匠苗’,还得走到温室外‘晒一晒’。学校坚持打造‘校企共同体’,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张树岭说。

该校紧扣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重点围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养老护理等行业深化校企合作,先后与中国中车、奇瑞汽车、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新道科技有限公司、鸿卓乐学信息科技河南有限公司、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实训基地;与江苏景祥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华育中航(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市东明汽保设备有限公司、河南比特空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了专业;围绕信息化、智能交通、智能装备等行业分别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产教融合实业有限公司、苏州苏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黄冈教育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建了信创产业学院、智能交通学院、苏仁教育学院、ICT学院等4个二级学院;与河南国运奇才教育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养老护理行业,筹备组建现代社会管理学院;与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围绕电缆产业筹备组建通达学院。

随着校企合作规模质量持续提升,该校深度合作专业增至31个,校企育人规模达5300余人,参与工学交替、岗位实习等教学活动企业159个,共建企业实训基地、研发中心5个,有序推进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广阔的技能天地大有可为,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够拥有一技之长,也期待有更多人用技能报效祖国。”谈及未来,张树岭满怀期待地说。

招生热线:0391-8767021  8767022  8767027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工信部备案豫ICP备16000111号-1

 公安机关备案:41081102000225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09  

邮编:454000 传真:0391-8767010  学院邮箱:hngxxy@126.com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