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阴后为啥还一直咳不停?会不会引发肺炎?解答来了→

作者: 时间:2023-02-09 点击数:

新冠病毒感染后,许多患者会出现咳嗽症状,有人担心咳嗽不停是不是新冠感染在加重?刚开始咳嗽时,就需要用止咳药吗?反复咳嗽的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新冠感染后咳嗽的相关问题解答↓ ↓


为什么新冠感染之后会咳嗽?

新冠感染后咳嗽,主要是由于病毒损伤了气道黏膜,黏膜下神经暴露导致平滑肌反应性增强,容易出现气道收缩。


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咳嗽具有自限性,但如果症状持续,伴有低氧和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警惕肺炎和重症,及时到医院就诊评估。


咳嗽不停是不是新冠感染在加重?

咳嗽是新冠病毒感染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平均持续时间2周左右。

大部分奥密克戎感染属于轻症,症状会逐渐减轻,“阳康”之后咳嗽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咳嗽持续并不代表新冠病毒感染在加重。


但如果咳嗽症状严重或持续不缓解,尤其在出现发热反复或发热持续不退、伴有低氧(氧饱和度下降)或憋气、以及活动后气短等症状,需要警惕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检查胸部CT。


一直咳会不会引发肺炎?

可以明确,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如果是肺炎的咳嗽,一定会有持续发热、喘促,大量的黄粘痰,以及食欲的严重下降。如果出现肺炎咳嗽的症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家里如果有老人、有小孩,他自己表述不清,出现了咳嗽,要看他的精神状态,如果老年人精神委靡、食欲下降,小孩呼吸急促甚至口唇紫绀,这些情况要及时送医。


多长时间咳嗽会消失?

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咳嗽症状平均持续2周左右,有些患者咳嗽持续时间可长达4周。单纯气道炎症引起的咳嗽,一般会逐渐减轻。

新冠病毒感染2周后如咳嗽症状有加重,或超过4周症状尚未缓解,需要到医院就诊,进一步评估可能的原因。


咳嗽不停,需要到医院做CT吗?

对于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如果咳嗽以干咳为主,痰不多,发热很快好转,咳嗽症状逐渐在改善,没有其他明显症状,可以放心观察,无需胸部CT检查。


在出现以下情况时推荐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咳嗽症状持续不缓解,或出现呼吸困难、或血氧饱和度降低、或咯痰增加、或痰液颜色加深、或发热反复、或持续不缓解、或其他症状有加重;

年龄大于65岁,合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等基础疾病。


对咳嗽问题的建议

  • 一般的轻度咳嗽可以不用治疗。

  • 若痰多或痰不易咳出,可服用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桉柠蒎胶囊、羧甲司坦等祛痰药。

  • 如咳嗽以干咳为主,可以服用右美沙芬、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抗组胺药等。

  • 在中医药方面,若伴有咽部疼痛或者咳嗽(尤其干咳为主),没有其它症状表现,可以服用荆防败毒散、银翘散、桑菊饮,以化热生津,润肺止咳,也可以采用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

  • 若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或睡眠,或持续3周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


招生热线:0391-8767021  8767022  8767027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工信部备案豫ICP备16000111号-1

 公安机关备案:41081102000225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09  

邮编:454000 传真:0391-8767010  学院邮箱:hngxxy@126.com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