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速览(8月期)

作者: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职教速览(8月期)

1.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怀进鹏为教育部部长。

2.8月23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就业导向、政策协同,坚持扩容提质、优化结构,坚持市场主导、政府调控,坚持聚焦重点、守住底线。

3.8月3日,教育部公布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名单,我省共有10所高职院校成功入选。

4.8月5日,教育部开展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1年项目验收评议工作。

5.8月1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提出将技工院校发展成为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构建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

6.8月19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今年大赛,高职组共有485所高职院校获奖,包括一等奖183项,二等奖349项,三等奖521项。

7.8月19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名单,共有83个职校项目立项。

8.8月20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全国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工作。

9.8月25日至26日,教育部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确保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0.8月27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9亿人,专任教师1792.97万人。

11.8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转发教育部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提升服务辽宁振兴能力的意见的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按照《意见》中的任务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一市一策”“一校一案”,聚焦重点问题,勇于改革创新,破除发展瓶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2.8月19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学校”中,对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优中选优发展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全省原则上不超过2所。

13.8月20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支持以优质高等职业学校为基础,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鼓励同一区域办学类型相同或专业重复较多的高等职业学校合并办学。

14.8月17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高等职业学校“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的通知》。

15.8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1年版)》。

                                                                                   2021年9月10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行政办公楼二楼西侧 电话:0391-8767537 传真:0391-8767010 邮箱:hngxkygh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