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党史知国情 思政课在实践中升华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将学校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使理论联系实际并内化为学生的共识,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方法。5月21日,思政部组织100多名学生,前往参观焦作市中站区“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感受红色革命氛围,参观百年工业遗存,传承“特别能战斗”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王封矿俗称“西大井”,始建于1919年,是英国福公司在焦作投资建成投产的第一对近代化矿井,标志着河南近代化工业的发端。作为中国煤矿工业发展变迁的“活化石”,王封矿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留存了大量采矿工业遗迹。一百多年来,“西大井”人秉承“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光辉业绩,在焦作乃至中国煤矿发展史上留下了不朽的篇章。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王封档案馆纪念地、原西大井井架、英福公司坑口电厂旧址、英雄广场,观看了情景剧《工人夜校》《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深入了解了百年老矿王封矿的“前世今生”,深切感受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不怕流血的牺牲精神和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光荣历史。园区内的英雄广场,正是95年前焦作煤矿工人为声援上海工人“五卅运动”发起大罢工的地方。历时8个月轰轰烈烈的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取得最终胜利,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走过英雄广场,抬头仰望旁边历经百年风雨洗礼的矿井井架,回首那段激情的岁月,同学们纷纷感慨万千:“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到英雄烈士的感人事迹,深切地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力奋斗。”这样的思政课既新颖又兴奋,思政课堂上讲的内容在社会实践中变得可观、可感、可行,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思政部主任贾超群指出,将进一步发挥好地区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的独特优势,开展好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豫ICP备:16000111号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邮编:454000 电话:0391-8767009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