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政部组织全体师生观看“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线上收看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的通知》(教思政函〔2022〕81号)精神,和我院《关于上好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工作方案》(教工信院〔2022〕14 号),2月28日上午思政部组织师生观看了主题为“讲好冬奥故事砥砺奋进力量”的“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思政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准实施。一是要求各系部、二级学院组织周一上午1、2节或3、4节没课的班级,集中收看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个别班级可在宿舍集体观看。二是周一上午有课的老师组织学生集中收看,没课的思政课老师8:50到智慧教室集中收看,个别因公因私不能来校的思政课教师自行单独收看。三是要求刚入职一年内的思政课老师,观看后每人写一篇心得体会。

“三尺讲台,万里江山”。观摩课上,多名大中小学优秀教师以体育精神为抓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多形式、重创新的思政课堂,鼓励青少年超越自我,走向美好时代;专家点评环节,着重指出:当前思政课教师应当坚持守正创新、挖掘育人元素、注重创新教学方法。

                       思政课教师在智慧教室集中观看2022春季思政开学第一课

通过此次集中备课活动,帮助我院从事思政工作的教师了解不同学段的教师面对同一个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实际,采取了各不相同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同上一堂课”。老师们表示要把冬奥会中展现的爱国情怀、文化自信、体育精神等鲜活素材带进开学思政第一课的课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组织学生在课堂、宿舍集中观看2022春季思政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看后,纷纷感慨,要学习运动员的拼搏进取精神,今年要努力在学习、实践各方面用行动彰显青春担当,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课程结束后,思政部党支部书记、主任贾超群讲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在思政课教师,全体思政部教师应当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冬奥会拼搏精神和女足夺冠精神。思政课教师要在今后的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上述“四个深入”作为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切实开展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同时,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和身体素质,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豫ICP备:16000111号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邮编:454000 电话:0391-8767009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