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20-09-03 点击数:

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同学们,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对,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革命的历史。

【法西斯】

你知道什么是法西斯吗?法西斯原指中间插着一把斧头的“束棒”,为古罗马执法官吏的权力标志。现象征强权、暴力、恐怖统治,对外侵略掠夺,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极端独裁形式。

后来,奉行独裁统治的意大利法西斯党用来作为该党的标志。法西斯逐渐成为一种国家民族主义的政治运动,在1939年~1945年的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蔓延大半个欧洲。在1933年~1945年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在1922年~1943年墨索里尼统治下的意大利等等,其专制统治都是法西斯。

【英雄人物】

在这场反法西斯战争中涌现了大量英勇奋战的爱国英雄人士,比如:

百团大战组织者——彭德怀

中国对日军第一战的组织者和发动者——林彪

让日军闻风丧胆的铁血将军——刘伯承

凭“台儿庄”战役彪炳史册——李宗仁

你还知道哪些英雄人物呢?

【纪念日】

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5日下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将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九三学社--建社纪念日

1945年9月3日,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在这举世庆祝的一天,“民主科学座谈会”举行扩大座谈会。会上决定以九月三日这个日子给组织命名,称“九三座谈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历史,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知识水平,锻炼实践能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电话:0391-8767031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