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五届寻找工信最美朗读者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关于开展“诵经典之声,展薪火传承”

第五届寻找工信最美朗读者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院以学风校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核心的工作理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值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契机,现启动“诵经典之声,展薪火传承”第五届寻找工信最美朗读者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诵经典之声,展薪火传承

二、活动对象及比赛形式

1.活动对象:本次活动针对全院在校学生。

2.比赛形式:为吸纳更多学生参与本次读书活动,丰富活动形式与参赛体验,本届最美朗读者活动主要分为个人参赛和团队参赛两种形式,两种参赛方式的作品将分开进行参选和评比,说明如下:

1)个人参赛将延续往届“寻找工信最美朗读者”的一贯形式,由参赛者选取经典著作中的某一文段进行诵读,并录制参赛视频上传至指定邮箱,具体要求见附件1“比赛细则”。

2)团队参赛作为本届读书活动的创新赛制,规定选手必须以团队的形式(2-6人)进行参赛,每个参赛团队须选取主旨积极、思想正向的经典书目、影视作品中的某一场景,进行角色扮演朗读,在朗诵的基础上加入表演与影视元素,再现前辈风采,还原经典场景,感召历史传承。参赛团队可以对录制的视频作品进行后期剪辑和制作,负责拍摄与后期的学生也须算入参赛团队人员之中,具体要求见附件1“比赛细则”。

三、活动地点及时间安排

初赛(0328-04月14日)  由系部组织选拔

复赛(04月18-04月20日)  由网络大众进行投票

决赛(04月21-04月23  由学院专家对选手视频进行评选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 3月28日--4月14日)

各系部组织各班级开展“诵经典之声,展薪火传承”为主题的班会,通过主题班会、系部公众号、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宣传媒介,营造活动氛围,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二)初赛选拔阶段(2022年328-4月14日)

各系部以“诵经典之声,展薪火传承”为主题开展第五届寻找工信最美朗读者初赛选拔活动,个人组和团队组分别选拔出2组优秀作品,并于4月15日之前推荐至学生工作部邮箱xsc7031@163.com

报送内容包括:参赛视频和推荐表(见附件2。原则上视频时间应不超过8分钟,要清晰录制参赛学生的朗诵状态,上传视频主流格式AVI、mov、rmvb、rm、FLV、Mp4、3GP为主。

(三)复赛选拔阶段(2022年4月18-4月20日)

由系部推荐的选手所提交的参赛作品视频,由学生工作部组织进行网络投票,票数前十名入围最后学院决赛。

(四)决赛选拔阶段(2022年4月21-4月23日)

学生工作部邀请学院权威专家,对入围决赛的选手视频进行打分,最终两个参赛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并为获奖的学生颁发精美奖品及证书。两个参赛组的第一名将获得工信“最美朗读者”称号投票支持率较高的若干选手将获得“人气朗读者”称号。(评分标准详见附件)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本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各系部要精心组织,强化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读书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形成人人参与的书香校园氛围。  

(三)结合日常思政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将读书活动和日常思政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把读书活动融入主题班会及思想教育中,促进我院好学深思、知行合一的学风建设。

(四)深化素质教育、注重思想指引。通过师生共同参与,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提升自身修养;在学生心灵中不断地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促进我院学生的全面发展。

 

附件1.比  赛  细  则

附件2.第五届“最美朗读者”选手推荐表

附件3.第五届“最美朗读者”团队推荐表

 

                                    生 工 作 部     

2022年03月28日     

 


附件1

 赛  细  则

一、个人参赛

1)主题要求:诵读篇目应为主旨积极、思想正向的经典篇目,篇目内容要求健康向上、催人进取,能够表现时代特色与青春活力,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作用。

2)体裁选择:可以按诗、词、散文、小说、历史、传记等进行选择,各系部在推荐选手时需注意题材的多样性,避免单一化。(注:由于篇幅较短,本次比赛不提倡选择绝句作为诵读篇目)

3)诵读形式:单人诵读形式,不要求脱稿诵读的同时也可以适当运用配乐进行场景烘托。

4)朗诵时间:时间以5分钟左右,不超过8分钟为宜。 

5)决赛采用百分制,进入决赛的选手录制决赛作品,上传至统一平台,由学生工作部组织评委打分,最终成绩取评委的平均分。

二、团体参赛

1)主题要求:选取作品应为主旨积极、思想正向的经典书目与影视作品,内容健康向上、催人进取,能够表现时代特色与青春活力,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作用。

2)比赛形式:文学作品可以按诗、词、散文、历史、传记等进行选择,团队人员分配好朗读顺序。小说片段可选择具体对话场景,由团队人员分角色进行朗读,一个参赛者可饰演多个角色,团队人数不超过6人(包括摄影与后期人员);影视化作品可选取具体对话场景,参赛要求同上。为保证呈现效果,每位团队选手要求尽量脱稿。各参赛团队须提前取好一个团队代号进行参赛。

3)表演时间:时间以5分钟左右,不超过8分钟为宜。

4)决赛采用百分制,进入决赛的团队录制决赛作品,上传至统一平台,由学生工作部组织评委打分,最终成绩取评委的平均分。

三、参赛选手可同时报名参加个人赛与团队赛,但团队赛只可加入一个团队,不得多报。


个人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主旨

50分)

朗诵内容符合本次比赛要求,突出主题,健康向上,思想性、艺术性强。

语言表现

25分)

1)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音量适中,语速得当,能恰当运用语言技巧,表达自然流畅。
2)能正确把握文章内涵,有韵味和表现力。
3)诵读时间5-8分钟,超时酌情扣分。
4)感情真挚饱满,语调处理到位,节奏把握得当。

仪态表现

20分)

1)精神饱满,服饰得体,姿态大方,上下场致意。
2)手势、眼神、表情等态势语言能准确表达文章内涵。 
3)态势语言与有声语言融为一体。

形式创新
5分)

1)朗诵形式富有创意。
2)背景协调,氛围菅造,道具使用有创意。

 

 

 

 

团队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主旨
40分)

朗诵内容符合本次比赛要求,突出主题,健康向上,思想性、艺术性强。

语言表现

25分)

1)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音量适中,语速得当,能恰当运用语言技巧,表达自然流畅。
2)能正确把握作品内涵,有韵味和表现力。
3)表演时间5-8分钟超时酌情扣分
4)感情真挚饱满,语调处理到位,节奏把握得当。

仪态表演

25分)

1)精神饱满,服饰得体,姿态大方。
2)动作、眼神、表情等态势语言能准确表达作品内涵或人物形象。
3)态势语言与有声语言融为一体。

形式创新
10分)

1)朗诵形式或影视化手段富有创意。
2)背景烘托、氛围营造、道具使用有创意。

 

 


河南省焦作市高新区碧莲路801号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学生处 电话:0391-8767031 传真:0391-876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