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新闻  党团建设  教育教学  学生工作  就业创业  精品资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信息工程系圆满完成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
2013-11-26 00:00 管理员  本站

信息工程系按照教务处统一部署,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认真准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务处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精神,我系组织计算机教研室、英语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务处的通知文件,就如何做好本次检查工作,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统一了认识。要求各教研室既要按照期中检查的时间段根据教务处和信息工程系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方案、责任到人,又要针对本教研室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科学组织检查方案,理出工作思路。我系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开展信息工程系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为切实加强领导和监督,系成立了以魏道清主任为组长,王忠明、王睿副主任为副组长,系教学秘书和教研室主任为组员的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并提出实施检查方案的几点要求。

二、精心组织,全面检查,查漏补缺

1.深入开展理论教学检查

全体教师基本按照授课计划完成教学任务,教学进程也能按大纲要求完成教学任务。通过检查,本学期没有发生教师无故停、调课及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正常教学秩序良好,所有课程教学日历完备,绝大部分老师能够认真填写教学日志,加强了对学生考勤,教学进程与授课计划相符,认真备课,耐心讲课。其中表现比较好的教师有贾西科、卢争艳、杨战旗、刘金魁、韩学美、马正军等。但少数课程有提前或滞后现象发生,已责令相关教师在后续课程的教学中予以调整和纠正。教案检查方面,各位教师均能认真书写教案,按要求做到教案齐全、书写规范、教学步骤组织清晰,做到课前签字,总体评价良好,表现较好的教师有卢争艳、杨战旗、刘金魁、梁娜娜、袁其帅、郑娟、王平、郑志辉、赵仙桥等。

通过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来看,教师能对作业及时认真批改,有的课程还有一定量的课外辅导,对学习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其中做的好的同志有王芳、张欣欣、蔡蕾、许庆庆、孙保强、刘君武、刘绍宇、梁光华、卢争艳、杨战旗、刘金魁等。

我系在五一以后组织安排了所有教师的互相听课、评课活动,对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进行了综合评价。从现场听课以及课后评议来看,大多数教师备课都比较充分,讲课比较认真,仔细,课堂气氛比较严肃活泼,课堂效果较好。

从检查结果来看,课堂教学总体反映较好,教师的教学态度较以往有所改进和提高,备课比较充分、讲课熟练,在课堂教学中注意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个别老师还是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只能埋头记笔记,对教师所授内容不能消化;二是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课程比例较少,有些利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学生反映教学效果不好;三是年轻教师的讲课水平有待提高;四是个别教师课堂上与学生缺乏交流,师生互动性较差。

2.加强教学管理,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

我系对计算机、商务英语、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四个专业的教学进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所有教师的教学进程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位教师均能按授课计划讲课,同时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教师进度稍慢,经提示,加快了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起来。本学期,三个教研室每周都要开展一次教研活动。为了加强教研活动组织,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我系采取系领导魏道清主任到英语教研室、王忠明副主任到计算机教研室、王睿主任到物流管理教研室分别进行指导工作的形式来开展具体的教研活动,本学期的教研活动效果较好。对系里教学资料,我们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年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教学资料保存清晰、完整。

3.按照教学计划严格检查实训教学执行情况

通过检查,所有课程的实习、实训、设计开出率达到100%,开出实验课的质量有所提高,实验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实验报告教师都能认真批改,各种实训教学文件齐全。

4.多层次、多渠道检查学生学风情况

学生学风总体状况不错,但普遍存在低年级好一些,高年级较差的现象。本学期学校学风督查更加严格,从学生晚自习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能够做到自觉主动学习,仅有个别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

针对以上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我系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将在下一个阶段的教学工作中认真整改,狠抓重点,务求实效,促进我系教学水平与管理水平的同步提高。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电话:0391-8767091 传真:0391-876709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