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学院开展“学党史”教育活动

作者:ICT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以改革开放为专题

1978年12月18日,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的众志成城和砥砺奋进,中国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蓬勃发展的壮丽史诗。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使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实现了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而我们能够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也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我院师生在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两个专题的内容后,紧接着便开始了对改革开放这一专题的学习。此次学习活动我院仍以班会形式进行。同学们就改革开放的成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比如,在经济方面,中国已经由初级工业经济转变为高级工业经济,包括钢铁、家用电器在内的许多工业产品生产居世界第一位;在科技方面,“神舟“系列宇宙飞船的成功发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的成功发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在文化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全面发展时期。中国人民真真正正站了起来。会议进行到结尾,同学们依然热血澎湃、激动不已。

当代大学生不仅是改革开放成果的享受者,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院仍会坚持对学生们进行党史教育,将他们培养成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青年,为他们走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