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2 年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活动的通知

2022-06-09  点击:[]


各团总支、学生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于、作贡献,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共青团员彰显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院团委决定开展2022年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

一、目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 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 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坚持“受 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的宗旨,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组织开展返乡大学生“向基层报到”,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

二、工作原则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返家乡大学生通过向基层报到,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济困助学、就业实习、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科技推广、政策宣传、防汛抗旱等生动实践中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安全。各团总支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贵任,以保证返乡大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重视返乡大学生自身安全防护的严格管理和强化培训,严格落实对在岗学生的防护措施,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返乡大学生购买有关保险,配发相关防疫物资,同时,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2.就近就便。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原则,以乡镇街道团组织为组织载体,充分运用好系统平台开展返乡大学生的动员招募培训管理,组织返乡大学生就近参与社区和农村网格化管理,开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济困助学、就业实习、防汛抗旱等工作,引导广大返乡大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提升社会化能力,在实践中培育和彰显团员先进性。

3.激发活力。各团总支要把大抓基层建设与提高组织战斗力高度统一起来,将“学社衔接”由单纯的线上关系转接向与线下报到相结合,做到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工作成果转化,探索成立返乡大学生联盟、志愿服务队等“团办协会”,择优吸纳返乡大学生为基层兼任团干部,协助开展“智慧团建“系统录入等工作,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三、活动平台

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为打破校地共青团工作信息壁垒,让暑假返乡大学生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参与县级团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解决原来基层团组织对县域内返乡大学生信息掌握不精准,返乡大学生参与县域实践活动渠道不畅等一系列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团省委建设了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大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进行注册登记,县级团委通过平台发布实践活动,大学生可以有选择性的报名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由县级团委对服务时长进行认定和评价,院团委可以通过平台查看本校学生参与活动情况及所获评价。

四、有关要求

1.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团省委工作要求,各县级团委承担此次活动的主体责任,负责制定本地区活动实施规划,优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组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并通过系统平台做好返乡大学生动员招募工作。各市级团委要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好各类资源下沉到基层团组织,服务保障活动的有序开展。各团总支要做好组织发动,动员返乡地为省内各县(市、区)的大学生积极通过平台进行注册,向基层团组织报到。

2.强化激励保障。各县级团委要以多种方式对参与活动的返乡大学生给予志愿时长认定、颁发纪念证书等精神激励。各团总支组织应将返乡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情况作为学生团员参评各项团内荣誉、推优入党和骨干选育的重要参考,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并综合运用入团激励、评议激励、荣誉激励、机会激励、发展激励等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方式,表彰激励先进,激发广大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斗志,营造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

3.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团组织和广大返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将其作为鲜活案例广泛宣传,进而影响教育更广泛的学生青年,凝聚强大正能量。

4.及时总结梳理。各级团组织要在活动中检验基层组织体系、组织动员机制建立完善情况,查找基层团组织建设薄弱环节,发现和培养工作骨干,创新组织形态,及时把工作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和政治成果。

联 系 人: 安昆

联系电话: 0391-8767039

附件:1.  河南省各市县团组织联系方式.docx

202269


上一条:团委转发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开展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参赛作品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