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新区碧莲路801号

    联系电话:0391-8767062

    传真:0391-8767010

英雄赞歌响彻耳畔 上甘岭精神代代相传

                                            ---我系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5月15日,资源环境系党总支赴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焦作市寨卜昌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庆伟参加了活动。

“红色寨卜昌,千年古村落”讲解员满怀深情的讲述着寨卜昌的建村史。寨卜昌始建于明初,兴盛于清同治年间,抗日战争期间遭受日寇极大破坏,木雕和房檐上留下了大火烧过的痕迹,见证了中华民族遭受外敌入侵的屈辱历史,也见证了中华民族抵御外敌入侵的历史。

1947年8月15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在寨卜昌村成立,在司令员秦基伟等指战员带领下,九纵南渡黄河,策应刘邓大军战略部署,缓解陕北军事压力,巩固豫北、奋战淮海、突破长江、挺进两广、剿匪大西南,转战11省,行程万余公里,参加战斗300余次,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举旗太行山,扬威上甘岭”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述了九纵在上甘岭战役中扬名天下的壮举。1951年,九纵被整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十五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1952年10月14日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十五军在上甘岭与敌人持续鏖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我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在整个上甘岭战役中,十五军涌现出以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战斗英雄12347人,占全军总人数的27.5%,英雄集体也有200多个。十五军将士们用血与火凝结了“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的上甘岭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革命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士气和勇气。

党员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太行革命老区纪念馆、九纵司令部、秦基伟将军旧居、九纵纪念馆、空降兵军史馆、十五军血战上甘岭资料室。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革命先辈遗物,诉说着荡气回肠的英雄事迹,引领着党员同志们仿佛回到了那段硝烟纷飞、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这首耳熟能详的英雄赞歌在同志们的耳畔响起,壮烈悠扬,响彻心扉。

参观纪念馆后,党员同志们来到宣誓广场,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追忆革命先辈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激励了党员同志们立足岗位向革命先辈学习的热情和决心。张庆伟勉励大家要将学党史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了,要将学习感悟融入本职工作中去,敢于突破难题,勇于担当责任。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上甘岭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勤奋工作、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牢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