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3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试...
· 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信息员总...
· 2023-5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4期督导例会简报
· 督导处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大...
· 2023-3期督导例会简报
· 调、补课单
· 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督导检查
· 督导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日常教...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2021-04-16 11:07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掌握全面、真实的教学信息材料,对教学过程实行全面监控,发挥学生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健全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学生中聘任教学信息员,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反馈制度。

一、教学信息员的聘任

1.学生教学信息员的聘任工作由院督导处会同各系部及二级学院具体实施,由督导处和系部及二级学院共同管理。

2.学生教学信息员以自然教学班级为单位进行推选,每班一名。推选后经学生处和督导处审核聘任,任期一年,一年后经考核重新聘任,每个信息员任期年限不限,可连续聘任直至毕业。教学信息员的聘任工作于每年9月份进行一次,学生毕业后其教学信息员资格将自动解聘。

二、教学信息员应具备的条件

1.全日制在校学生。

2.品行端正、积极上进、为人正直、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较强的责任心,坚持原则、遵纪守法,热心为同学服务,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

3.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秀,并具有参与教学管理的能力和积极性。

4.有一定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5.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基本的调研能力。

三、教学信息员职责

学生信息员须履行以下职责:

1.反馈各类教学信息。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院负责的态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督导处反馈以下教学信息:

1)教学秩序方面的信息。以书面形式,向院督导处反映教师随意调课、停课、旷课、迟到、早退等方面的信息;

2)教学质量方面的信息。以书面的形式,向院督导处反映教师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要求、意见和建议等信息;

3)教学环境方面的信息以书面的形式,及时向院督导处反映影响教学秩序和干扰正常教学的各类现象;

4)其它有关教学方面的信息。

2.协助督导处及其它教学管理部门做好各类教学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

3.参加由督导处召开的学生信息员会议,汇报搜集到的教学信息,并对教学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4.及时向本班学生传达有关教学问题的处理结果。

四、学生信息员的组织与管理

1.学生信息员组织系、院两级构成。各系学生教学信息员组成本系教学信息员小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若干。各系教学信息员小组组长组成学院教学信息员中心小组。

2.各系小组有分管教学副主任负责,根据学院精神和系部教学工作需要,自行安排相关活动,每月至少开一次例会。

3.学院教学信息员中心小组由督导处负责指导,每月召开一次中心小组例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全院教学信息员大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收集整理教学信息员调研报告和教学建议书。

五、各系为教学信息员提供有关教学改革的学习文件、相关资料等,并向督导处推荐教学信息员提供的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建议书。

六、学生信息员按班委成员有关政策对待,学生信息员的工作情况由学生所在的系部及二级学院与督导共同考核。学院每年对表现出色的教学信息员将授予“优秀教学信息员”称号,颁发证书荣誉;同时对没有例行职责的信息员,督导处研究后可以解聘。对故意提供虚假信息,对学院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信息员,学院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与严肃处理。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