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办公室
学院首页|部门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督导新闻|督导反馈
最新动态
· 2024-2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4-1期督导例会简报
·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
· 2023年度各部门工作总结
· 2023-9期督导例会简报
· 教学差错与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处...
·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关于...
· 2023-8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7期督导例会简报
· 2023-2024学年学生信息员大会
督导反馈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督导反馈>>正文
2024-2期督导例会简报
2024-04-07 08:34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第5周

一、教务安排

1、期初补考安排  

本学期期初补考工作于 2024年3月5日正式启动,包括校本部和校外教学点,其中,校外教学点开展期初补考的时间因地制宜,根据学生所在地实际情况酌情开始启动,截止时间为 3月22 日之前。

(1)校本部期初补考工作,考试时间为3月5日-3月7日(周二、三、四),晚上18:30开始。(2)外出实习、工学交替学生补考安排。①22级集中实习、工学交替学生由学生所在系部驻场指导老师进行组织,21 级顶岗学生统一找任课老师进行补考;②补考的模式可多样化,由各系部、二级学院指派驻场老师或任课老师自行安排本次补考,需要电子试卷的联系教务处,相应考试资料系部留存。(3)校外教学点补考结束后,由学生所在系部的驻场老师收集、批改对应的电子版或纸质版试卷,最终提交补考成绩至教务系统,试卷注意留存。

2、实习备案平台  

岗位实习要以集中安排为主。实习备案平台保险逾期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学生实习出发,导致大量学生无法正常毕业。各系部、二级学院务必重视该问题,务必督促各自账号管理员根据实习平台管理的会议精神,尽快处理学生保险逾期问题,如有操作技术难题请联系教务处。

3、教学竞赛

按教育厅《关于组织河南省第3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系部、二级学院结合专业安排,认真组织参赛队伍,策划训练,为我院勇夺佳绩。有意参加此次大赛的教学部门,于37日前以部门为单位填写参赛统计表(附件2),并将统计表报送教务处。

4、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下学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方案要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公共基础课的设置,要完成教育行政部门要求的课时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成后,下学年的教学安排会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没有特殊情况不进行学期调整。

5、教材核对

本学期教材现已发放完毕,教材单价已让书商核对,为避免出现差错,请各系部、二级学院让学生再次认真核对教材单价和领取数量,单价和数量如有问及时反馈。退书时间一过即不再办理退书有关事宜。

61+X证书申报

1+X证书已经审批通过,请教学部门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开始推进申报

二、督导反馈

1、教学听、巡课反馈

1)督导处继续开展随机听课活动,陆续听课10位教师;持续坚持每天不定时教学巡查活动;持续坚持每周二教研活动检查活动。整体听巡课反馈情况良好。

2)听、巡课期间发现的问题:

学生上课靠后坐,前排大量空缺现象严重。

②学生玩手机、睡觉现象严重。

③部分老师上课不带教案,甚至没有备课。

④部分老师没有严格执行上下课时间,有迟到、早下课现象。

(3)教学建议

①任课老师提前一两分钟进入教室,组织学生入座,加强考勤。

②任课老师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尤其是后排学生的管理。

③强化教师备课制度,没有任何教学准备只是照课本、课件宣读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④上课需要携带完整教案,教研室提前检查近两周的教案,教案内容详尽,包含教学设计和教学知识点。课堂教案会不定时抽查。

⑤任课老师要严格执行上下课时间,错峰下课,注意引导学生走就近通道,避免拥挤踩踏事件发生。

2、学生信息员反馈

本学期从第3周开始启动学生信息员工作,包括校本部及校外教学点。

1)考勤认真的老师:宋梦楠、张可之、张书灿、刘晓超、蒋乐锴、高喜玲、许庆庆、张哲、姚静、李珂欣、刘紫红、孙昱、关兴铠、牛颖、张玉、刘冬源、姬雪燕、仝笑一、郜祺、党雅洁、申贝贝、和建华、王珏、任锋、付强、王淑君、余涛、程慧、孙英杰、吴林静、郝珊珊、牛清、马莹、王亚波、刘应霞、任婷、苏颖、廖思思、郜慧琳、赵萌、王利君、侯国良、侯国旭、闫旭、刘君武、李晨杨、张芸芸、赵卓雅、常海云、杨梦、任艳华、刘凯、户笑寒、许庆庆、韩宁、路中行、史珂珂、董斌斌、高雁青、王高健、白生威、张涵、李玛莉、张野川、王敏、徐鹏隆、卫兴、许庆超、徐明远、刘贞文、杨文选、韩增增、孔璐、杨柳青、郭青峰、蔡蕾、郑志学、梁娜娜、周莉娟、赵光光、高祎、杜化丽、马志伟、任忠保、高学兵、成婉婷

2)教学效果好的老师:张芸芸、赵卓雅、常海云、杨梦、韩宁、任忠保、高学兵、廖思思、侯国良、苏颖、王利君、马莹、王亚波、刘应霞、任婷、张晓航、孔令强、卫兴、安昆、毕世斌、马琳、王敏、李海星、王晓丽、郑娟、孟祥芳、李玛莉、张书灿、田丽娜、仝笑一、和建华、郜祺、郑晓月、曹莹、王静、李一凡、王宪军、魏子阳、杨柳青、常婧、厍永明、张天宇、胡苗霞、张涵、刘晓超、张耀辉、韩文娟、史珂珂、李琳坤、崔佳佳、何有生、冯新顶、王伟文、李双立、毋培怡、魏琳、杨笑笑、葛尚灵、徐浩晨、岳雪莉、孙英杰、周莉娟、赵仙桥、李红霞、雷栋、郝珊珊、马宝珠、曾梅、张珂、李松岭、付燕、王明利、刘超、杜森森、张睿智、刘春定、蒋乐锴、张可之、高祎、杜化丽、郜祺、杨笑笑、赵萌、刘美畅、侯国旭、郎瑞琼、许庆庆、户寒笑、抄玉超、王晨骁。

3)发现问题:少数老师上课迟到或者经常性卡点进教室。

3、教研活动检查反馈

各教研室要做好教学引导和管理工作。

①加强规范教案、备课等教学程序,强化老师们的备课态度和方法,要求教案内容完整,教研室作为第一道关口检查;强调上课必须带教案和教材;强调老师们的课堂考勤,强化课堂出勤率。

②加强教学常识性工作的指导,如调补课手续办理、临时调整教室备案等,部分新进老师对此类问题不会处理而引起教学误会。

③加强调补课手续的严谨性。各教学部门务必认真对待调补课事项,确定老师们调补课的原因,控制因私调补课的数量。

④强调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的引领,鼓励老师们将党建引领、课堂思政等内容融入进课程教学,将“教书”和“育人”并重,将“知识”和“素质”融合。



                                                督导处

                                           2023328



关闭窗口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督导处